•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正文

风雨兼程,青春无畏

  中国青年网菏泽市1月8日电(通讯员 刘勇豪)2018年8月4日至8月20日,山东科技大学“机械促生产 我学化民用”实践服务团队来到菏泽市牡丹区杜庙行政村进行科技支农服务。团队完成了丰富多彩而又意义非凡的三下乡任务。

  

  团队入村后与村内领导干部及老党员们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毅 摄

  与“第一书记“座谈,团队不断改进调研计划

  到达菏泽市黄堽镇杜庙村后,队员们收拾完行李就着手准备开小会,根据一路的见闻,团队每个人分享所获得的信息,对队伍的前期日程计划针对进村时所了解的村庄情况初步进行了调整。经过此次会议,队伍成员满怀热情,对后续的调研服务活动开展充满了希望和向往。

  次日,团队在所居住的教室里迎来了杜庙行政村村的市派第一书记符中安以及村委委员会的骨干成员。首先符书记代表杜庙行政村村员及村委委员对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表示将给予适当的支持。团队及时与村长,村委书记以及学生村官进行了交流,了解到村里的基本情况及村民大致思想动向,且让村干部详细了解了团队的三下乡计划。双方对以后宣传、调研活动中需要支持与合作的地方进行反复商讨。

  晚饭后,团队再次开展了队内的会议,根据村委会成员对村庄的整体描述和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对队伍的前期日程计划针对目前所了解的村庄情况进行了第二次调整,并对第二天的工作进行了规划。

  畅读牡丹之都,品读文化背后的产业崛起       

  

  素闻菏泽市有牡丹之都的美誉,8月8日杜庙行政村的杜书记和杜主任载团队来到了当地规模最大的牡丹园——盛华牡丹产业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毅 摄

  牡丹展览馆里,在杜庙行政村村主任、村支书以及销售经理的陪同下,讲解员绘声绘色的讲述菏泽牡丹的历史发展,以及牡丹现今一整条完整而无废物的最大化牡丹利用产业链。菏泽牡丹史上也称曹州牡丹。以其花大、色艳、型美、香浓而“甲海内”。菏泽牡丹的特点是枝挺拔有致,叶繁茂多,雍容华贵,被誉为观赏牡丹之上品。而当今牡丹牡丹的产品可谓多种多样,牡丹花瓣,花蕊都可做茶,牡丹可提炼精油,提炼精油后的残渣还可提取对人类有用的化学物质......

  随后团队成员与牡丹园的总经理进行了交谈,杜经理对牡丹园的整体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牡丹园存在的问题,对牡丹花和牡丹籽的采摘问题,希冀有专业的机械可以减轻劳动力负担,同时也降低牡丹产业的劳动成本。

  调研之外,折纸启蒙,为孩子开辟新天

  调研团队在调研过程中了解到当地儿童的艺术发展十分受限,为了激发孩子们的科技兴趣,锻炼孩子们的创新设计思维、空间想象能力和自主动手能力,8月11日,调研团队在妇女主任的帮助下专门为孩子们开办了一场科技启蒙的盛宴。科技启蒙课上,以基础折纸为主,“折纸少年”“孙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了折纸在各种科技领域的广泛应用,博得孩子们的阵阵欢笑和声声惊叹。在“折纸少年”孙洪涛的手中,一张张普通的白纸经过简单的折叠就变成了活灵活现的小动物。精彩纷呈的折纸活动很快就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孩子们也在“孙老师”的带领下一步一步的开始折叠起来,全神贯注的小模样让人心生爱怜,那歪歪斜斜的折纸作品虽然略显幼稚,但却透露着对世界的小小看法。“美术老师”杨璐旭也发挥了自己的绘画才能,教孩子们拿起画笔,孩子们一笔一画的跟老师学习着,用多彩的颜料描绘着自己眼中的世界。

  通过科技启蒙课,既培养了孩子们的创新思维和空间想象能力,也为乡村儿童打开了创新世界的大门。小小一堂科技启蒙课,经过了一整个上午,临近饭点孩子们仍不愿离去,围着老师请教难度高的战斗机折法……窗外蝉声聒噪,屋内孩子们的热情不减。

  不忘初心撒余热,慰问村庄老党员

  8月14日,团队在杜庙行政区村委书记和妇女主任的带领下,冒着高温酷暑携带油、奶等慰问品,为当地老党员,残疾人,孤寡老人送去丝丝清凉。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毅 摄

  团队成员认真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和家庭状况,详细了解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老党员们向团员青年们讲述了他那个时代入党经历的重重考验,一言一语间都显露出身为一名党员的自豪,感谢党为我们提供了美好的生活。他们虽然年龄大了,但是仍然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愿意在自己力所能及的地方起模范带头作用,是团员青年的榜样。73岁的刘奶奶17岁就成为了一名正式党员,为国家奉献了大半辈子,每天除了准时关注央视国家新闻,没有别的爱好。刘奶奶抹着眼泪对我们说:“年轻时为国家做了没有多大的小事,老了却还要麻烦国家抽出人力财力来关注我,我这心里呐,过不去。”

  积雪未融,热血依旧。作为新青年,我们会学习老党员的优秀精神,以他们为榜样,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将这腔热血传递下去。

  立所学为本,调研后,为民自主研制机器

  日子过得太快,总经不得奋斗,一转眼,来到杜庙行政村已经半月,在菏泽市市派“第一书记”符中安、菏泽日报社领导以及村委书记和各主任的积极支持下,我们通过走访各种人群对当地的农机使用程度有了整体的把握。

  综合当地情况,团队针对当地需求最大的牡丹花人工采摘费时费力的问题进行了重点钻研。结合牡丹花生长环境及采摘特点,过程中克服了种种技术困难,最终来自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的团队技术人员自主设计并多次改进了采摘机器人。过程中克服了种种技术困难,期间符书记和各位主任多次来到团队住宿场所,对团队的钻研表示支持,并表示像大学生这样的有学识有见识的人才,牺牲自己的暑假为群众做出这样的贡献,是值得赞许的。

  最后,考虑到当地牡丹花已谢的情况,团队选择在玉米地里进行实验,并取得很大成功,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了团队设计的采摘机器人是能灵活适应多种不同情况的。团队随后还向村民们展示了自主研究设计的无人机和四足机器人,获得了很高的评价。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