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正文

小城故事

  每一座城都有它的故事。

  今天我和薪火弦歌实践队队员去感受了酒泉这座城市的红色故事。因为在疫情期间,参观也变得有些许严苛。登记姓名、测体温、消毒,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我们都在为防疫做着贡献。来到三楼,我们见到了酒泉起义纪念馆的馆长,进行了短暂的交流;管理人员为我们打开了那扇记录着这座城市历史的大门。酒泉起义纪念馆,说实话,在今天之前我并未了解过这里,这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一进门,一块巨大的旗帜上写着酒泉和平解放纪实,1949年9月25日,我想今天过后,这个时间将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 ?

  通过纪念馆的陈列,我了解到酒泉也算是解放西北进军河西的重中之重。七届二中全会,中央和军委计划在1949年年内解放兰州,占领酒泉,保证玉门油田安全,次年进军新疆。8月6日,军委提出了兼取政治方式解决西北问题的方针,兰州战役,马步芳部基本被消灭,国民党西北军政长官公署和甘肃省政府部分官员以及120军、91军等部仓皇逃往酒泉,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第二兵团迅速进军河西,并对国民党守军展开政治攻势,敦促其投诚。1949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进军河西地区,9月21日会师张掖,22日解放临泽,24日占领高台,解放大军逼近酒泉,为酒泉起义奠定了基础。酒泉起义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的典型范例,为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奠定了基础,酒泉人民为这次伟大进军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

  知道这些,我不再觉得酒泉是一座微不足道的小城。他是河西战役的主要阵地,他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取得的解放战争伟大胜利的一部分,是我党成功用政治方式解决战争问题的重要杰作,也是党的统一战线理论的一次光辉实践。在这一座小城里,有牺牲战士的奋勇杀敌,有人民战争胜利后的欢声笑语,有全面解放后的安居乐业。

  触动我的,自然不单单是那一些关于起义过程的描述和评价,纪念馆陈列的藏品更带着历史的底蕴。看着解放军进军图前的木桌,仿佛置身于彭德怀等人设计作战计划的场面;看着所陈列的长号,解放军冲锋陷阵的场面就像摆在眼前。一枚枚军功章,是战士们的荣誉,也是对他们最高的嘉奖;一个个起义人员姓名,是战士们的决心,也是对抗战的贡献。 ?

  细心参观,了解历史,了解人民解放军的艰苦奋斗,了解战士家属的全力支持,我对他们也越发敬佩。忽然,一面锦旗吸引了全部的目光,“人民救星”四个大字,那么单薄,但又显得那么沉重。这是1949年10月酒泉群众向彭德怀同志赠送的锦旗,它占着展厅的一方天地,就像它所赞美的人一样,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老式的照相机,电话,电台……这些老物件,是那段峥嵘岁月中最好的见证!我看着这一切,不禁想穿越世纪,给那些凯旋归来的军人一句关切,一句感激:你们是最可爱的人,谢谢你们给百姓以安定!

  纪念馆并不大,但是今天,它在我心中的份量却重如千金。

  我们生活在一个最好的时代,没有那么多的饥寒交迫,没有那么多的战火连天,没有那么多的生离死别。可是,我们不能忘记,也不敢忘记,这盛世之所以如我们所愿,是因为有人民解放军抛头颅洒热血,是因为有祖祖辈辈拿命去搏。所以,我觉得在这一刻,我仿佛明白了何为“吾辈当努力,吾辈当自强”。我无法回到那这战乱的年代,我也并无顶天立地的男儿气概,但我,相信以自己绵薄之力,能激起同辈之奋发,也是极好的。

  每一座城市,都有他的故事。他讲了,我愿意去听……(通讯员 彭晨)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