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正文

享田园之美,助农业之兴

  随着经济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生活已从温饱型转向了休闲、娱乐、享受型。休闲农业作为新兴的旅游休闲形式,是农民向城市现代人提供的一种回归自然从而获得身心放松、愉悦精神的休闲旅游方式。它是目前高效、快速又能持久、稳定发展,且利国利民的黄金产业。为深入了解休闲农业运营模式,探究产业结构,2021年1月26日,曲阜师范大学管理学院“绿树村边合”实践团赴青岛和荔源草莓采摘园开展实地调研。

  满怀热情与期待,我们踏上了探访采摘园、亲身体验农耕乐趣的征程。青岛是一座独具特色的海滨城市,空气湿润,温度适中,四季分明,具有种植草莓得天独厚的环境以及区位优势。通过实地走访,我们与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访谈,进一步了解到青岛市针对休闲农场转型升级的新政策。全方位的服务体验,严格的职能划分,完备的监督体系与崭新的机制令我印象深刻,为顾客提供了高效率、高品质、高服务的全新体验。从工作人员的话语中我们也渐渐的发现了她的成就感与喜悦,隐隐的期待与渴求,想要看看那带来巨大收益的草莓园究竟是何种模样。?

  大棚外天寒地冻,大棚内却温暖如春。进入采摘园,首先吸引着我们的是草莓清新自然的香气,而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绿油油的叶子以及映衬下红彤彤的草莓。仔细观察内部格局,我们发现大棚内土地规划十分合理,整齐且有序。不难想象游客在采摘草莓后的丰收景象。

  理论需要与实践相结合,只有理论没有实际操作,知识纸上谈兵,是不可能立足于社会的。回想这次实践,我真正感受到了休闲农业的广阔前景与发展动力。这不仅是对草莓采摘园的调研,更是对休闲农业的无限展望。当今时代背景下的乡村振兴不但可以从农民入手,还可以从新型休闲农业模式来推动。而在实践中我也在与实践队员的相处中学到了很多社会经验,自己的能力也得到了提高,实践前期的计划如何安排,实践当中如何与相关工作人员交流,实践结束后怎样归纳总结,而这些在学校是学不到的。问卷调查的发放不断锻炼着我们的表达能力,采访相关工作人员又是不同的社会体验。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我收获了数不清的感悟,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不能让它只停留在脑海里,只有真正运用并付诸实践才能成为属于自己宝贵的体验。另一方面,在活动中我也发现了许多不足之处,没有经验,面对很多突如其来的问题还不能从容面对,更谈不上解决。了解这些之后,我对自身有了更加客观的评价,这不仅让我们对未来有了清晰的认知,也让我们知道了学习的重要性,只靠学校汲取知识,远远不够,从现在开始,就要培养自己的能力。要用知识来武装头脑,积极投身于社会,为社会发展奉献属于自己的力量。(通讯员 何燕媛)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