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正文

陪伴是缱绻无声的告白

  2020年的6月因为偶然的一次机会了解到了“儿童之家”这个志愿活动项目,刚开始的时候是出于锻炼自己的目的在2020年6月20日加入了金山镇壹基金儿童之家的服务团队,但在一次又一次的活动中,我找到了参加这个活动的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意义——陪伴:陪伴着这些小朋友们成长为更好的自己,并给他们幼小的心灵带去更多的光亮。

  在接触这群小朋友前,负责的老师提醒我们:他们都是留守儿童,在相处时要注意分寸,不能伤害到他们。我们谨记着老师的话来到了“儿童之家”服务站,看着他们稚嫩的脸上绽放着微笑,忐忑的心也放下了一些。与他们深入交流后,才发现因为父母常年不在家,跟着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他们的内心其实是相当孤独的。让我记忆犹深的是一个平常不太合群的小朋友在听到他的妈妈在教室外面喊他名字,他向窗外望去的一瞬间,眼睛是澄亮的,紧接着便从凳子上跳了起来,冲到了他妈妈的怀里。从那时开始我深深的明白,父母的陪伴对孩子有多么的重要,正如季羡林在《永久的悔》中所言“世界上无论什么名誉,什么地位,什么幸福,什么尊荣,都比不上呆在母亲身边,即使我一个字也不识,即使整天吃‘红的’。”或许我们并不能抚平父母不在身边而给他们幼小的心灵带来的伤痕,但我们能做的,也只有陪伴,一种作为朋友、指引者的陪伴,同时帮助他们排遣内心的孤独。?

  因为自身原因,暑假并没有和他们一起过完,在离开的前一天,一个女孩跟我说要我教她画画,可惜还没教会她,我便不辞而别。

  2021年伊始,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儿童之家”的招募活动时,我仍旧义无反顾的加入了这个团队。2020年1月27日当我再次回到熟悉的服务站,再次看到这些熟悉而又陌生的面孔时,我的内心有了更多憧憬想要去理解、帮助他们。

  第一天上课的时候,那个暑假让我教她画画的女孩拉住了我的衣服,对我说“老师,你回来又可以教我画画了!”让我没想到的是她依旧记得我,依旧记得我答应了她要教她画画。同时我又陷入了深深的自责,虽然一直牢记着负责的老师的话语,但自己暑假的不辞而别又不知道有没有伤害到他们呢?

  ?

图为志愿者老师正在给孩子们讲述汉字的发展

  下午放学的时候,很多小朋友都是爷爷奶奶来接的,了解后才知道因为疫情原因,他们的父母都在外地过的年。有个志愿者询问一个小朋友的奶奶“为什么不让小朋友的父母就在附近找个工作,这样照顾家里也更加方便”,那位婆婆摇了摇头说“你看我们这些小地方,工资都不高,养不活一大家子人啊,这小孩以后读书还要花很多钱,而我们老了生个病又是一笔钱”。听完这话,我们都沉默了,那种无力感也陡然而生。或许这位老人所说的正是现在许多偏远地方的真实情况,雪上加霜的是,本可以在春节阖家团圆,共度新春,而疫情的再次出现,又加深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的间隔。但从长远考虑,正是因为国家倡导异地过年,才能有效抑制新冠病毒的再次大肆蔓延,这样我们也能在不久的将来平平安安见到自己所思已久的亲人,留守儿童的父母们也能健健康康的返乡,与家里人相聚。所谓“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即使这些小朋友与他们的父母相隔千里,但心中有着对方,距离也不再是问题。同时,我相信我们这些青年志愿者的出现,也能在这个寒冷的冬天给他们带去温情。

  志愿之行仍在继续,温暖依旧在传递,愿凛冬散尽、春暖花开之际,陪在这群小朋友身边的人除了那群“红马甲”,还有他们父母那伟岸的身影。(通讯员 王春梅)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