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正文

民生不息,行而知智

  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号召,深入了解当地民情,助力乡村振兴,曲阜师范大学的民生生不息调研队在2021年1月28日至2月20日进行“关注民生,提高人民生活幸福感 ”的实践调研活动。期间我作为一位小队的队员,带着团队分配给我的任务,确定调研的方向,前往老家崔家峪镇下龙口村进行调研,在该村第一书记、村长的带领下,近距离了解了乡情民情现状,调研乡村政府和村委改善民生的措施以及如何提高人民生活幸福感、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措施。

  这次社会实践,给我感触最大的是基层政府对百姓基本生活层面的关怀,书记、村长亲自走访入户帮助检查碳炉和烟筒的安全问题,保障村民安全度过冬天。村支书挨家挨户检查吃水问题,村里以前使用的压井,现在全部换成了自来水管。这项自来水工程让我忍不住拍案叫好。

  这次回乡实践调研过程中,我发现了许多陌生的身影,那便是那些红马甲的“寸草心”志愿者们,我也收到鼓舞,参与其中,在周末来帮助老人整理内务、陪老人聊家常。老人们和蔼可亲,问候我的功课和家人,我们都感受到家的温暖。

  在我进行完本地的实践调研后,我们实践小队开展线上讨论,汇总实践之中的问题和收获。小队发现,基层政府除了这些积极改善民生的措施,依旧存在大量的不足:北方农村供暖设施依旧存在安全隐患,村庄的管道、线路等老化的问题依旧存在。其他小队成员就自己所调研的诸如医疗、食品、住房、交通等关系百姓民生领域的各个方面做出总结,指出问题。

  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但是这次社会实践带给我很深的感触:它使我们走出校园,走出课堂,走向社会,走上了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让我们有机会到社会的大课堂去见识世面,增长才干,磨练意志,在实践中检验自己。

  这一次参加社会实践,给我最大的感悟是: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是促使大学生投身改革开放,向人民群众,培养锻炼才干的好渠道;是提升思想,修身养性,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的有效途径。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我们在校学生更新观念,吸收新的思想与知识。社会实践拉近了我与社会的距离,也让自己在社会实践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

  其次,经过这次三下乡活动,我重新认识了农村,重新认识了自己。自以为是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自以为对农村很了解,这一切都被现实给打翻了。我们在成长,农村也在成长,甚至农村成长的比我们还快,至少在思想方面。作为农村人,农村里出来的大学生,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责任不可避免的落在我们当代大学生的身上,我们必将身体力行,实现农民朋友们的愿景。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的磨练,更让我我深深地认识到社会实践是一笔财富。社会是一所更能锻炼人的综合性大学,只有正确的引导我们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于社会,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才能使我们发现自身的不足,为今后走出校门,踏进社会创造良好的条件;才能使我们学有所用,在实践中成才,在服务中成长,并有效的为社会服务,体现大学生的自身价值。

  参加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我更新观念,吸收新的思想与知识。 尤其是,在这次社会实践中,加深了我与社会各阶层人的感情,拉近了我与社会的距离,进一步明确了我们青年学生的成材之路与肩负的历史使命。社会才是学习和受教育的大课堂,在那片广阔的天地里,我们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为将来更加激烈的竞争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尤其是我们学生,只重视理论学习,忽视实践环节,往往在实际工作岗位上发挥的不很理想。透过实践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得到巩固和提高。就是紧密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知识和水平。 这次活动把我从理想社会拉回了现实,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各种不足,包括知识储备,涉世经验等等,同时给我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促使我不断发展这些方面,以利于我以后走向社会。当然这次活动也有很多不足,比如主题和实际情况的切合程度,还有和学校的联系等等,这无疑给我们下次“三下乡”活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通讯员 于潇涵)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