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正文

传针灸技法,悟医者仁心

  新的一年,抗疫工作依旧如火如荼地开展,今年的春节也许少了丝丝年味,却又有那样可爱的一群人带来了和煦的春风,徐州医科大学2018级临床药学2班杨澜同学,为支持国家防疫事业,学习医学知识,帮助他人;以中共预备党员的身份,进入医院学习中医针灸知识并服务大众。

  杨澜先跟随着杨医生来到了她的办公室,在墙上最醒目的位置贴着一幅画——“大医精诚,医者以德为先”,时刻提醒着在此工作的医务人员们:医德是为医之先,唯有切身将病患的体验放在首位,不违背自己的从医初心,才能成为合格的医者。

  疫情期间为了防范新冠,医护工作者都统一安排医用口罩,前来实习的杨澜也不例外。在争取到病人及家属的同意后,杨澜获得了观摩学习专业的技师现场指导针灸、刮痧、拔火罐等一系列治疗的机会。杨澜对技师的优秀技法赞叹不已,治疗总让患者得到相应的治疗或减轻疼痛。最令杨澜印象深刻的是观摩技师为一位患有颈椎病的患者做刮痧治疗,技师拿刮痧板在患者的后颈部位反复刮了几次后,患者的后颈开始出现红紫色的印记,技师每刮一次,背上的大片的印记又会多出一些,印记呈不规则斑点状,就像大片的皮下出血,杨澜第一次见到这种情况,对于出现的印记感到有些担忧,询问原因,技师解释道:“这是因为寒气太重,刮痧并不会让患者感到过分疼痛。”还介绍了大椎穴的位置与作用,刮痧的方法与疗程等,杨澜受益匪浅。

  同时技师告诉杨澜针灸的原理在于调节,可以在调节阴阳、调节经络、调节气血这三个方面实现针灸治病的作用,随着现代人工作压力的增大,腰疼、肩疼等已经成为困扰年轻人的一大问题,而要治疗这些亚健康症状,中医的知识往往比西医更加得心应手。杨澜认真听着技师的讲解,细心地写下笔记,为此次实践活动留下珍贵的知识与回忆。在观摩治疗的过程中,杨澜也感受到医疗也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在医治过程中与病人聊聊家常、谈谈近些趣事,在闲聊中拉近医患关系,能让医生与患者更加能相互包容,相互理解。

  杨澜还需要作为引导员,与其他志愿者们一起帮助来到医院的患者使用自助挂号。虽然只是很简单的操作,但很多老年患者因为不识字或是眼花等问题,并不会使用机器,此时便需要志愿者们的耐心帮助和引导。医院里人多声杂,再加上看病的需求往往很迫切,许多人心里都很浮躁,前面的人一旦慢慢吞吞,后面便有人碎碎念,甚至有人大声辱骂,而志愿者们要做的便是通过简短的交流,去了解、满足他们的诉求,安抚家属以及尽快地帮助完成挂号。完成挂号或快速到达诊室门口时,患者和家属挂在脸上的满意的笑容即使被口罩遮掩也依旧可以从眼神和肢体动作中体现出来。每当看到这些满意的神情,总能为自己给患者和家属提供帮助而感到自豪。

  在回忆此次医院实习的感受时,她说道:“虽然我实践的时间并不长,但我依旧体验了许多新事物,受益良多,医生与患者相互理解,相互尊重,才能是医患关系越来越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己,感受这个社会,踏踏实实走下去,走出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医程之路。”

  她说未来的她将带着这次实践学习活动的收获,要始终发挥作为中共预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为我们国家、我们社会贡献的同时,丰富充实自己自己的心灵,武装自己的大脑,使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灿烂。(通讯员李双慧)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