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正文

从“风景”中寻找家乡味

  你还记得家乡的味道吗?

  期间寒假,我有幸前往我的家乡,协同我的五位小伙伴结束了为期两个周的社会实践,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条件下,我们六人分别前往海南、重庆、四川、河南,调查家乡的植物与周边风景,至此,我又再次找回了家乡熟悉的味道。

  2020年突然爆发的疫情让人们猝不及防,让本应是万物复苏的春天失去了应有的氛围。人们只能待在家里,与亲人隔离,与外面的世界隔离,太久没有好好的感受自己所在城市、地区的环境,那种春暖花开的清香你还记得的吗?

  不变的风景,不变的家乡情。

  河南的冬天在我记忆中是很有特色的。虽然温度还是很低,但是太阳却一如既往的暖和。第一天的社会实践生活就已经带给了太多惊喜,这一天就足以让我适应在家的生活。公园熟悉的环境顿时让我又回到了高中的时候,在那时,冬天的味道对我来说就是光秃秃的树!我在公园里边拍照,边记录,美好的回忆也一下子涌上心头:正因为河南的四季分明,也让我喜欢上了河南的春天,新芽刚刚绽放树梢,每月回家一次,就更开放一点,植物发芽、出叶、开花、结果…我喜欢的也是新生的气息。自从在成都上了大学,在家的时间也随之减少。因此停留在我脑海中的还是四季不怎么分明的成都,第一天的对比,顿时让我感受到了家乡的“寒冷”的味道。

  有幸能够在社会实践的活动中好好欣赏家乡的美景,我不仅收了满满的知识,还有满满的回忆,让我更加深切的感受到了来自家乡的魅力,也带给我了些许思考。手机与宅家都不再吸引我,反而更想的是趁着假期与好友相聚。这些风景中都蕴含着我曾经的记忆,我想这就是我的家乡情。

  熟悉的植物种类与搭配,熟悉的环境,与高中的回忆交错…于我而言,这次经历说是“梦回从前”也不为过叭!接下来的几日,我除了在家搜集资料,便是每日前往一个不同的地方去寻找植物和风景,每次去往目的地的路上,都让我找回多一些的家乡记忆——河南的冬天,温度虽低,但柔和的太阳,很想让人搬上凳子去好好晒一晒。然而由于气温低下,冬天公园里的树大多都是光秃秃的,没有叶片,没有花朵,很难辨别它们的种类。因此,我不得不用手机作为辅助,将他们一一识别记录。每次识别植物的识别特征也让我有更多的收获:“广玉兰叶片深绿色、叶背有毛;红叶石楠适用于做绿篱;朴树三出脉……”。无论身在何处,家乡的景是内心最深处的情。

  我想我们都应该多一些观察世界的时间,多一些思考的时间。和其他几位实践队员的线上交流后,不禁让我感叹,自从上了大学之后,很多学生都只有在春夏假期之际有机会回家,更甚者一部分学生即使放假,也喜欢宅在家里,很少有这样的纯粹的出家门观赏一下家乡的美景。离家的日子,距离虽远,可心不能远。

  人生是一段长途旅行,每个人都会见识不一样的风景,但是家乡记录着每个人最深刻的成长足迹,承载着每个人最深厚的记忆,此次经历也让我重温了家乡的“味道”。对于刚刚过去的新年,疫情还未彻底消退,一部分人只能就地过年,对于他们来说,家乡情是更浓郁的感情。?(通讯员 赵佳怡)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