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正文

薪火相传桃园关,初心使命代代传

  2021年2月1日至3月8日,湖北医药学院全科医学院学子采取“云组队”的方式成立“忆红色魂,寻桃园根”社会实践调研队。

  团队以“线下分组实践,线上分享总结”的方式,赴河南省商丘市宁陵县柳河镇桃园关村进行实地考察,通过为期一周的调研,深刻感受到在党和国家政策支持下,桃园关村三代人对脱贫攻坚的付出与贡献,通过“云端”向队员展示扶贫攻坚的成果,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并学习他们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的精神。作为全科医学生要勇于走向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

  2月1日至2月8日,“云组队”,召开社会实践启动仪式,进入桃园关村实地一线调研走访产业链基地,与人民教师郑学治,村书记郑天华,扶贫干部郑斌初步接触,确定访谈时间,线上“云”交流家乡新面貌及制定后续实践计划。2月9日至3月1日,“云”连线队友共同录制访谈内容,收集素材,同步撰写新闻,投放媒体平台。3月2日至3月8日,撰写调研报告。此次活动通过“云分享”、“云实践”、“云传递”。借助“云平台”向不同青年学子辐射“三代人”的精神。

  2021年2月25日,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民族的伟大光荣。

  吃水不忘挖井人,今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为引领广大青少年感受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百年伟大成就并学习宝贵经验,实践队以宁陵县桃园关村为实践地点,在寒假疫情期间返乡调研,通过“云组队”,部分实地走访,部分远程参与、分享的“云实践”方式,深入乡村看振兴。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没有农业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现代化;没有乡村振兴,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红色基因 代代相承

  人民教师信仰如炬,一盏星火照远方。为了新的希望,他默默耕耘四十载。为了让学生走向更广阔的天地,他呕心沥血。他把一生全部奉献在这片热土,他是千千万万个乡村教师的缩影。村党支部书记不忘初心,披荆斩棘为振兴。失败,失败,成功!这是属于他的历程。心中信念如炬火,不息不灭。2000年任职,2019顺利脱贫。“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敢做,敢为。扶贫工作者敢为人先,红色烙印振人心。作为柳河镇桃园关村第一批返乡大学生,他放弃“灯红酒绿”只为“绿水青山”。扶贫、扶志、扶智。他带来新思路,新希望。

  秉承初心 不负担当

  “要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这是千万扶贫工作者们最朴实的想法。

  新中国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一个个中国奇迹的背后,离不开党和国家的领导,更离不开无数奋斗在扶贫一线的脱贫工作者。

  扶贫攻坚工作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斗争,要让广大人民群众都能享受到中国发展的红利,增强人民的幸福感,必须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桃园关村扶贫工作是我国“扶贫攻坚战”的缩影,正是一代代有强烈的人民情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前辈,磨平屐履、踏平坎坷,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广大贫困地区的群众能够同全国人民一道跨入全面小康社会。

  牢记使命 奋勇向前 总书记曾说过:“伟大的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的。”在如今激流勇进,稍有不注意就会落后的时代,作为新青年的我们不能骄傲自满,更不能故步自封,必须把目标放长,不同的事业,工程,梦想以正确的思维去拼搏。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中国如今的腾飞,离不开老一辈们挥洒的热血。伟大事业已经踏上前行的征途。牢记初心,不问归路,追寻梦想,勇于创新,脚踏实地。作为全科医学生,深入一线到基层,感受到基层的魅力。

  此次活动通过“云分享”、“云实践”、“云传递”的形式。必然会更加坚定新青年心中的信念,秉承“大医精诚,止于至善”的思想和决心,为了人民的健康生活保驾护航,奋斗不止。(通讯员 柳晓伟)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