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正文

“乡村振兴”,川农学子在行动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我国农村现几乎已摆脱先前落、破、乱的局面,新建的水泥马路交错发达,崭新的楼房拔地而起,各类特色产业层出不穷。为了更近距离感受此番变化,实践相关知识,2021年1月到2月寒假期间,四川农业大学林学院青创团队带领4支队伍开启了为期30天、包括川渝4个地区的乡村调研实践工作。此次实践工作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展开,并贯彻了大学生了解时事、心系社会的责任担当。这不仅是一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更是同学们提升能力的宝贵机会。

  结合当下“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与‘抗疫’并行”的热门话题,团队结合线上与线下实践双线并行的调研方法。1月20日,团队开始准备问卷调查工作,前后共制三种问卷共计二百人填写。2月5日,线下四支队伍分别前往不同地区完成相应调查内容。

  在德阳市中江县冯店镇山河村,团队成员做了有关村委会换届选举的调查。本次调查中,团队成员发现山河村选举制度完善,流程公开透明。选举前三日村上干部挨家挨户通知相关事宜,并特别嘱咐所有到场人员佩戴口罩保持距离,选举时待选人员言辞诚恳,村民热情洋溢,场面十分振奋人心。?

  ?简阳市禾丰镇翰林村,这是一个在近两年来发生重大变化的村落。经团队成员了解,翰林村在去年通了天然气,水、电、网络更是连接家家户户。在脱贫方面,翰林村共计96人于2017已实现全部脱贫,这其中5户11人由于多方面原因实行易地搬迁,脱离了贫困。

  ?2月8日和9日,团队成员分别于四川省万源市花萼乡和重庆市垫江县杠家镇参观当地新兴产业。花萼乡的特色草莓种植已成当地一种趋势,在相关人员带领下,当地居民不仅对发展致富有了新的认知,还增加了工作机会。“现在年收入都可以翻一番,当然是希望这种趋势可以继续发展噻。”花萼乡王女士表示。由于疫情和猪瘟的影响,杠家村的养殖业受到不小的波及。在此番调查中,团队成员发现不少养殖户都属于“不敢养太多,又不能不养”的进退维谷的状态。但村民们对政府的夸赞滔滔不绝,“要是没得政府的支持,我们早就成垮台的光杆儿咯!”张先生如是说道。

  通过对调研结果的深入分析,团队成员们纷纷尽力想法,并且在四川农业大学老师的指导下为村民们提出一些意见,希望他们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发展的更好。

  此次实践活动在三月初圆满结束。团队成员在此期间走访村委办公室以及各户村民家中、近距离与养殖户沟通了解问题,不仅增强了沟通能力与实践能力,更担起了一份属于大学生的责任。

  在这次社会实践中,我深刻体会到了扶贫工作的不易。扶贫工作者在扶贫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们把贫困群众当作亲友,倾听他们的诉求和想法,设身处地的谋划、实事求是的规划,维护他们的人格尊严,保护他们的脱贫愿望和发展生产的积极性。我们也跟随他们一起,同贫困群众谈心,聊天,让他们对生活充满希望,充满正能量去面对现在的问题。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要增强责任意识,积极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发扬扶贫经济的传统美德。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此次活动不仅是川农学子对“川农大精神”的践行,更是对党中央“一学一做”精神的弘扬与发展。“作为川农的学生,对于乡村建设方面我们应该有所了解、有所行动。”青创队长如是说道。此次活动中,团队成员们一起协商配合,顺利完成任务,切身感受乡村的变化与发展。团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乡村调研中不断学习,不断成长,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每位团队成员都尽职尽责,完成任务的同时对乡村建设和党的政策有了自己更深刻的认识。乡村振兴之路上,川农学子身体力行,贡献出大学生的一份力量。(通讯员 秦子怡)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