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正文

用冬天守望来年春天的花

  苍生悠悠,岁月稠稠,今有瘟君入神州。面对疫情,我选择逆行,无问缘由,那是对共青团员使命的坚守。

  从1月10日到2月1日,匆匆不觉,二十日已从指间流走。蓦然回首,依稀记得参加志愿的那份初心、那种热情。在无尽蓝的天空下,我竟有些动容。

  我的父亲是村里的基层干部,接到命令后,他立刻投身于防疫工作。他每天甚至来不及吃早饭,便匆匆忙忙离家而去,一直到深夜才回来。看着父亲疲惫的身影,我有种为人子女的心疼,便跟父亲说:“爸爸,我想去村两委帮你!”父亲的神情刚开始有些惊讶,回过神后,拍了拍我的肩膀,欣慰地笑道:“你长大了……”从此,我以共青团员的身份,开始了大学生志愿者的工作。白落梅先生有一段字,常常令我动容:“这一世,总有那么一些人,是你过河必须投下的石子,是你煮茗需要的薪火,是你夜归照亮的路灯。”我愿意在疫情中成为祖国渡过难关的一颗石子、一簇薪火、一盏长灯……

  或许是在过去的一年中见证了太多努力的身影,我渴望加入逐渐壮大的抗疫志愿者团队,希望祖国渡过难关之际,我可以帮帮她,哪怕只有一点。诚然,我现在的知识与技术还不允许我像医院的白衣战士一样奋斗一线,披荆斩棘,但是身为一名共青团员,尽自己所能似乎已成了刻于骨血的使命。

  去村两委报道时,令我感到意外的是,屋子里已经有十几个跟我一样的大学生来报名志愿者。是呀,祖国正渡难关,我辈又岂能旁观?口罩遮住了他们半边脸,但我依然可以从他们的眼神中看到青春的热血与坚定。二十天中,我和这几名“战友”一起坚守在冬日凛冽的寒风中,坚守着自己最初的感动。

  他们放弃了爱玩的游戏、放弃了爱追的剧,因为“荣耀”不在游戏,而在使命,“幸福”等不到下一站,只有守护好现在。这让我不由感叹共青团员惊人的凝聚力与爱国热情!

  春寒料峭,细雨密密砸下,浸湿了衣裳,呼啸的大风拍打着脸庞,我们的呼吸都变得不顺畅了。我跟着父亲顶着大风,挨家挨户排查人员信息,每到一户都认真询问,详细记录,村民们也很理解配合,很多人都提前准备好了户口本,为我们节省了许多时间。

  ?

  有一个叔叔在我们登记完后,硬是要送我们一袋石榴,我们反复推辞不掉,不禁有点哭笑不得,只好收下这份心意。虽然手冻得通红,但是看着手里沉甸甸的大石榴,我突然觉得风没那么冷了。余秋雨先生曾说:“时间真正温煦的春色,都熨帖着大地,潜伏在谷底。”那时春未至,我便早已见到了满世界的春色。

  《诗经》云:“岂曰无衣,与子同裳”,最初只是略懂释意,直到那一天的动容,我才体会到文字背后的深沉……我像往常一样去往村口,给检疫志愿者送餐,一个阿姨身穿防护服,从我手中接过饭盒,她的手冰凉,早已冻得青紫。我临走时脱下外套,披在她的身上,她的嘴嚅嗫了好久,只吐出了一句“谢谢……”

  这二十天里,我目睹了太多感人肺腑的瞬间,六十多岁的老党员不忘初心,不负使命依旧奋战在防疫前线;“白衣天使”背着四十斤重的喷雾器为村民消毒;村民源源不断地捐款捐物,防疫站的慰问品已堆积如“小山”……可谓是“心中有丘壑,眉目作山河。”疫情当头,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是对祖国满满的爱意。中国人向来崇尚“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说法,为难当头,没有一个合格的公民会畏缩不前,也正因如此,中国一定会安然度过疫情的考验!

  春天已经到了,武汉的樱花已经开了,烂漫如霞。

  大风泱泱,大水滂滂,风雨而立,山河无恙。总有一种精神,经千年颠沛而图腾蛟龙,历万种灾厄却能涅槃凤凰,待春暖花开,昔日神州必将重返她的辉煌!(通讯员 杨紫寒)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