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正文

愿君如星溢华彩,夜夜流光相皎洁

  时间如流光瞬息,转眼间与小朋友们分别已经过了一周,可小朋友们的音容笑貌却仍历历在目。在这个寒假里,我有幸加入了四川农业大学米团公益童然冬令营支教团队,在简阳市国防村开展了为期3天的实践活动。支教生活虽然短暂,但仍在我心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回想支教的日子,感触良多,就想记下些许,慢慢回味。

  从未被支教过也从未去支教过,却有着渴望去支教的心,支教对于我来说,从来都是陌生却又向往的。紧张的期末考试,手忙脚乱的备课和收拾行李,正式支教前的日子是一片兵荒马乱。我的心绪也是一团乱麻,新鲜体验的惶恐与好奇,对授课的担忧,对即将支教的期待……怀揣着纷纷杂杂的心绪,我开始了人生第一次的支教之旅。

  为了吸取一些经验,更好地完成支教课程,我选择当了两天上午的助教,在课堂里去观察小朋友们。

  第一次进入支教的课堂,所有的设想和脑洞都变得苍白而又单薄,小朋友们比想象中的更敢于表达自己,他们有自己的思考,他们会积极地向我们表达他们的意见和疑问,虽然有时并不合时宜,虽然他们表达的方式甚至会让人有些难以让人接受,但小朋友们能有什么坏心思呢,他们只是不会正确地处理罢了。只是看到这种情况,我本来就有些紧张的内心不免平添一份迷茫:我能掌握好这个课堂吗,我能成功地向他们传达我想表达的内容,他们又是否能够真的有所提升?

  随着慢慢地接触,我发现我的担忧是有些多余了。在制定好规则后,每个小孩子都很乖巧,都愿意在课堂上遵守规则,去成为表现最好的小组。这让我回想起了小学的时候我也是这样,为了成为老师心目中最乖巧优秀的孩子,改掉自己的坏毛病,认真遵守课堂规则,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现在的他们就像当初的我们一样,懵懂而又可爱,愿意为了成为更优秀的自己不懈努力。

  在真正实现身份的翻转,从学生成为老师,走上讲台时,我的内心反而平静下来。我开始像我的老师那样在讲台上侃侃而谈,用简单的方式去开拓他们的思维,让他们拥有更丰富的想象力,有更强大的脑洞,多一种创造性的思维。即使在备课时期,我的课程被一度吐槽根本不适合给小朋友上,但我还是坚持要做,即使更改了一遍又一遍,但我相信他们是需要这个思维联想的课程的。

  通过几堂手工课的观察,乡村里的小朋友动手能力很强,也都具有想象力,但这个想象力是匮乏的。像立体报纸画的课堂,小朋友们的作品大多差不多,无外乎兔子,小鸭子这类的小动物,没有更多的新意,所以我希望让小朋友能够想得更多,能够制作更多作品,拥有更多的美好。

  ?在课堂的最后,我布置了以手为原型的联想作画,其结果我很是满意,有的小朋友把手变成了一座美丽的花园,有的小朋友把它变成一个斑斓的鱼缸,有的小朋友把它变成了一只开屏的孔雀,还有的小朋友……奇思妙想成就了这一幅幅精彩的作品。我很欣慰小朋友们能够从我的课中汲取到知识,不再把思维局限于一隅,展现出他们令人惊叹的创新力。

  支教对于我来说,更像是一种相互成就的体验,我们给他们陪伴,交给他们知识,帮助他们成长,而他们带我们回归童心,更加的耐心和细心,学会沟通和理解,学着慢慢成为一个合格的大人——更加理智,不以貌取人,发生争执后,会去思考原因,而不是直接把小朋友定义为坏孩子,考虑事情更加周全。实际上,我们相处的更像是朋友,我们和孩子们在支教过程中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其实离别的时候,是有千言万语想对他们说的,但临别时匆匆忙忙,又不想让离别太过悲伤,万般心绪又不知从何说起,匆匆结营后,我们只是各留下一张明信片,属以祝愿。此后,我们或许再难相见,但我们带给彼此的收获和感动会一直伴随彼此成长。希望我们的前路都能是星光熠熠,或许会有短暂的黑暗,但能用自身的光和热,去照亮那一隅天地,去温暖那一方土地的人们。

  愿君如星溢华彩,夜夜流光相皎洁。天上人间,占得欢娱,年年今夜。再见了,可爱的小朋友们;再见了,我的小老师们。(通讯员 肖宇慧)

责任编辑:编辑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