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正文

饮水思源,后浪翻涌

  中华民族的历史,不仅是印刷在书本上言简意赅的文字,更是先辈们用血泪和生命筑成流淌在血液中的红色基因,随着滔滔不绝的历史长河,奔涌着、传承着。无论过去10年,100年,甚至1000年,不畏艰苦的长征精神,开拓新时代的五四精神,自强不息的延安革命精神,甘于奉献、扎根边疆的三五九旅精神以及艰苦奋斗的胡杨精神……都深深地镌刻在十四亿炎黄子孙的心间。

  新中国成立以来蓬勃迅猛发展的经济文化科技无一不在向世人证明,红色基因始终是激励我们自强不息的第一动力。过去挨的打,流的血汗,经历的生离死别,牺牲的生命,吸取的经验和教训,皆是祖辈们留给我们的红色基因。时过境迁,红色基因的传承与发扬,为进一步汇聚民族团结,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了牢固的地基。

  传承红色基因,就要坚持不忘初心,学习红色基因的深刻含义。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创立以来最鲜明的政治底色。鲜艳的红领巾、庄严的团徽、党徽、国徽、鲜红的五星红旗,无一不是以红色为主要配色。系着红领巾,我们学习5000年来未断流现存最古老深厚的中华汉字;佩戴着共青团团徽,我们从远古时期学到唐宋元明清,从中国命运多舛的近代史学到飞黄腾达的现代史,尊重历史,以史为鉴;积极争取入党,作为新时代胡杨青年,我们在大学高等教育中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概论的精髓,站好进入社会为国贡献的最后一班岗……祖国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教育使我们明白民族底蕴的源远流长,明白建党建国的艰难险阻,明白跻身世界前列的辛苦与不易……

  生生不息的红色基因伴随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培育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北京奥运精神等一大批蕴含红色基因的伟大精神。  

  1960年3月21日,王震将军曾在阿拉尔写下一首诗:“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 三五九旅作为一个特定历史背景下产生的一支特殊部队,其精神的归纳概括起来具体体现在:爱国、担当、团结、争先四个层面上。根据我国幅员辽阔的国情,祖国需要这样一支捍卫国家利益,人民利益,保卫边疆,开展边疆,繁荣新疆的爱国情怀的兵团。而三五九旅人无论在井冈山的主力红军,还是延安的卫戍部队、南泥湾生产的模范都担起了重任。六十余年来,这支队伍及其传人们团结边疆各族人民,包容各种文化,为新疆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医疗、教育和社会稳定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极大帮助和保障。在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精神,激励我们的下一代,下下代继承发扬红色基因。

  传承红色基因,就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给红色基因赋予不同时代的不同意义。

  新中国的诞生本就与一次次的革命息息相关,革命即代表着不断创新,与时俱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爷爷奶奶辈经历过食不果腹,战火纷飞的年代,他们分外珍惜粮食,坚持用双手辛勤耕耘收获粮食的农民思想;他们分外珍惜和平,无时无刻不提醒着子孙后代那段惨痛不堪回首的灰暗岁月,也正是这一辈给予了我们和平安宁的成长环境。父亲母亲辈经历过改革开放,教育逐渐普及的年代,他们逐渐能吃饱穿暖了,分配到大学接受高等教育。为中国的政治、经济、科技、军事方面作出不容忽视的贡献。到年轻的90和00后一辈,我们在2020年迎来了全面小康,不愁吃喝,而学习压力亦是增大不少,国家更加需要技术性和高科技人才,我们作为新一代胡杨青年,能做的便是刻苦学习,创造经济、科技的繁荣。深刻全面地继承“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三五九兵团精神为边疆治理、国防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五四青年节时期,无数中国青年被比喻成后浪,胡杨青年就是其中的一支,趁着这大好年华,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吧,别让理想半途而废。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传承红色基因,就要做好历史的接棒人,承上启下。

  历史是用来传承的,是用来铭记的,是用来预示的。在这个网络发展迅速的时代,人人都是网友,人人手中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有勇敢说话的权力。 如今多元化的社会需要各种各样的声音,需要“百家争鸣”般的热闹,需要敢于提出质疑和不满的声音,才能进步。勇敢地维护合理的权益,表达内心的诉求是每个人的基本权益。小时候的春游秋游,曾有老师带队全班前往革命先烈们的故居,纪念馆,阅读红色书籍等活动。而时至如今,被动体验接收红色知识恐怕难以紧随时代的发展。不论男女老少,手中大多持有智能手机,所以,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就需要将红色文化结合现代元素,以新媒体的形式,将红色经典文学、音乐、电视剧、电影作品传播至客户端。例如各大电视台对红色文化的公益广告宣传片的投放;各个红色旅游文化区微信公众微信号的建立;各个高校的QQ、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的红色推文;党的重要讲话时事热点的微博置顶热搜榜单;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红色经典老电影剪辑……从多方位,多平台,多角度让中国万千老百姓们耳濡目染的主动接收红色基因。  

  作为中华新青年的我们是网络世界的主要使用者,我们在互联网上的发言更是应谨言慎行,处处为正能量红色基因的传播考虑,积极监督各公众平台的内容并及时举报不正当的言论。只有凝结起众人的力量,才能构建一个和谐向上的健康红色文化网络环境,营造出讲好新时代红色故事的浓厚氛围,将艰苦奋斗,扎根边疆,自强不息,甘于奉献的胡杨精神内涵传播得更宽阔、遥远的网络世界。

  一位作家说过:“人生不是一支短暂的蜡烛,而是一支由我们暂时拿着的火炬,我们一定要把它燃烧得十分光明耀眼,然后交给下一代。”饮水思源,美好灿烂的今天是由饱经沧桑的奋进抗争历史而来;后浪翻涌,正当少年之时将个人小小的梦想和大大的中国梦紧密联系起来,当我们亦成为前浪时,将光明耀眼的红色基因之火炬传承给未来的一波波后浪……  

责任编辑:编辑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