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正文

星星萤火汇聚悦光,为慢天使们带去多彩六一

  5月30日,广东医科大学悦光志愿服务队的八名成员前往东莞市南城区波利亚外国语学校,携手风信子公益团队,与慢天使们欢度六一。慢天使们是一群脑实质受损的孩子,因为病症导致的运动障碍等,使他们往往在生活和学习中有更多难以克服的困难,本次活动由风信子公益主办,各单位协办,为30多名慢天使家庭带去一点温暖和欢乐。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悦光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作为优秀共青团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更应该继承革命前辈的精神,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尽我们所能,为慢天使们带去点滴温暖,让他们度过一个快乐的六一儿童节,用乐观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

  人生海海,尽管叫我无名之辈

  悦光志愿服务队致力于帮助脑瘫孩子“社会融合、社会接纳、社会帮扶”。无独有偶,风信子公益组织也致力于塑造“七彩风信,美好人生”的公益文化,以文娱、艺术、动漫、活动等形式,建立公益形象和品牌文化,并通过宣传倡议引导社会公益的新风尚,将脑瘫孩子誉为“风信子孩子”,呼吁社会将10月18日定为“全国脑瘫关注日”。此次“七彩风信,欢乐六一”六一庆祝活动即为风信子公益服务中心主办。

  此次公益活动有各界人士参与,在活动开始前的宣传片中,我们对风信子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特别是他们的锁匠书记。风信子公益团队的成员是来自社会的爱心人士,铁匠书记就是其中一员,他白天“不务正业”,完成风信子的各项工作,到了晚上,才能进行自己的本职工作—锁匠。在众多志愿者中,不仅有风信子的锁匠书记,还有来自几个高校的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我们悦光就是其中一支。

  我们作为青年学子,通过我们学到的知识和力所能及的帮助去温暖这一群可爱的孩子。表演中有一位小男孩,唱了《无名之辈》这首歌,我们深受感动—“无名之辈,我是谁,忘了谁,也无所谓,谁不是拼了命走到生命结尾,谁生来不都是一样,尽管叫我无名之辈”。人生海海,我们虽是一群无名之辈,却努力散发一点星火,成为那群可爱善良的慢天使们生命里的一点光,让他们在尘土里努力开出属于自己的花。也许我们从事的都只是一些具体细微的工作,但千千万万个我们充满爱心的小举动就一定会汇聚成滚滚洪流,在帮助脑瘫孩子时,小朋友纯净的眼神真的会让我们觉得累并快乐着,我们都是平凡中的不凡。

  人生斑斓多彩,用生命去影响生命

  悦光志愿服务队在此次活动中,为小朋友们带来了汉服文化秀以及现代舞表演。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近年来,随着文化传承之脉的涌流,审美意识的返璞归真与多栖融合,汉服从历史风烟中款款走出,在新时代重新焕发光彩。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礼仪之邦之称,“服”文化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此次活动,我们将汉服文化带到慢天使们的身边,让他们了解到我国的传统艺术。在表演过程中,慢天使们对汉服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在后续的抢答环节中,积极参与,收获了丰厚的奖品。

  此次文艺汇演从策划、排练到最后的上台表演耗费了很长的时间,在疫情反复的复杂情况下,人员安排变动也十分繁琐复杂,但当我们接触到可爱的慢天使们,看到他们的笑容之后,会发现一切的忙碌和疲累都是值得的。世界上最酷的事,就是用生命影响生命。在我们和慢天使的短暂相处中,相较于教会他们这些朝代和汉服文化的知识,我们更愿意用点滴的陪伴,让他们感受到美好,学会如何热爱生活,如何成为一个乐观开朗善良的人。对于这群纯洁的慢天使们,我们是和他们年龄相近的哥哥姐姐,是他们可能会仰望和追随的那个目标,我们选择加入成为悦光的一员,就承担起了帮助脑瘫孩子勇敢面对生活的责任,我们能做的不多,但是我们体验过五彩斑斓的世界,我们就能用我们的生命去影响这群小天使们,用心去为这群善良坚强的孩子们带去一点光,教会他们善良和勇敢,让他们有勇气在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里积极向上的努力奋斗。

  慢慢的也好,步子小也没关系,我们一起前行,不必匆忙。

  此次文艺汇演中,每一位慢天使都分别用歌声、动作和笑容来展现出了他们永不言弃的精神,他们也许没办法独自站立,也许没办法完整表达自己的感情,也许没办法展现最灿烂的笑容,但他们永远怀有感恩之心。慢天使们和伯利亚小学的伙伴们一起表演的《明天,你好》《金色童年》《听我说谢谢你》《爱与希望》,无一不展现出他们的善良与美好。每一个脑瘫孩子都是从天降落的折翼天使,表演过程中,慢天使们常常会忘记动作和歌词,但他们没有气馁和放弃,努力融入音乐之中,台下的观众也动情地跟随音乐的节奏,为其鼓掌加油,志愿者们用夸张的动作和表情为他们提供回忆帮助。活动中,表演《明天,你好》的风信子儿童昕昕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风信子儿童们对生活的热爱。昕昕的爷爷十分有趣,他在昕昕表演时,在台下用相机记录昕昕灿烂的笑容,还用夸张的握拳加油手势,让昕昕自信表演。昕昕也给力极了,坐在轮椅上的她,那一刻,仿佛身上是闪着光芒,耀眼万分。听着这些不太完美的歌声,我的眼眶湿润了,这世间每一个孩子都应该受到关注和疼爱,每一个孩子都是最善良的天使,他们也许被折断了翅膀,但他们永不言弃的精神为他们一点点铺上前行的阶梯。而每一个志愿者,都在努力为他们支撑着后背,鼓励着他们勇敢前行,我们都在一起努力,一起奋斗,一起前行,也许慢天使们前行得很慢,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花期,不必担心,不必匆忙,风来,花便开了。

  慢天使们在黑白里温柔地爱彩色,在彩色里朝圣黑白。“拥之入怀,以光悦之”,悦光一直在行动,我们将和慢天使们一起成长。正如习总书记曾说过:“对儿童,特别是残疾儿童,全社会都要有仁爱之心,关爱之情,共同努力使他们能够健康成长,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这次特别的六一儿童节为我们带来的特别的感悟,悦光志愿服务队将会继续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为慢天使们带去温暖和欢乐。(通讯员 宋晓箬)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