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正文

西北盛夏,我拥有了如这里的太阳一般炽热的爱

  今天是和大家分开的第三天,每晚夜色降临,我又开始想念大家,眼泪啪嗒就掉下来了。我真的好想好想大家,曾觉得自己不会这样,却会。

  家访周那几天的傍晚,我们三五成群,结伴而行,走过一个又一个村庄,穿过一条又一条小巷,看过一轮又一轮云舒云卷,不知什么时候走破了鞋,可和大家有说有笑,时间就说慢不慢说快不快的那样悄悄走了。那时候的晚风吹在脸上、身上,是吹在心上的舒服。

  我想念每一个人。

  大家的声音和动作,仿佛现下就在我身边继续不断进行着,“支教还没结束呢!”

  ……

  我太睹物思人了,以至于不敢太多去翻手机相册的图,西北夏天的每个瞬间依然历历在目,四十铺的点点滴滴,全都能涌上心头,我可以完整的恍如昨日的清晰描述出来,现在和当下的感受,丝毫未变。

  7月31日结束

  本来打算提前一天和孩子们告别,结果突然通知只有今天上午可以见孩子最后一面。五年级孩子已经准备了下午给老师们惊喜,于是我们说你们别来学校了,你们来的话老师就生气了!结果下午他们还是来了,校门锁了,他们翻墙从门下面钻进来、以各种方式去到教室,给老师们布置惊喜。

  我坐在三年级教室的最后一排看着这些孩子们,我想再多看她们几眼,就要走了。

  孩子们在黑板上写了好多好多,老师们也在黑板上写了好多好多,我们互相抱着痛哭,互相安慰,互相给对方擦眼泪,互相成为对方不哭倒的依靠。

  中午所有年级在走廊排队准备放学,班主任们都在自己年级的队伍前面和他孩子说最后几句话,一年级班主任一个人远远站走廊柱子后面,眼睛看过一年级的每一个孩子,仿佛要把每个孩子的样子深深刻在眼睛里,脑海里,心里。

  已经过了很久很久,现在已经6:42了,孩子们还在山坡上,朝我们招手,我们大声朝对面上坡喊:不要再等了!我们今天晚上不走!老师明天才走,回家吃饭吧!可是他们不肯。她们站在土坡边上,那里危险又热,李主任在旁边的时候,我们没办法说话,只能安静的站着和他们对视,隔着土坡,隔着校门,他们在山坡上,我们在操场中间,我们朝他们比心,他们朝我们比心,他们怕老师今晚就走,于是打算一直守在那个土坡上,我们数不清发誓了多少遍我们今晚不走,孩子们回答说:我不信,老师你骗人!

  我们就,站在操场和他们对视着,不说话,就那样站着,一直站着,一直站着,过了许久,我疯了一样吼:“如果你们不听话!不回家!老师们明年就再也不来了!”两个孩子就从土坡上冲下来了,土坡斜面很松,他们冲下来的时候,土全垮了,他们就从山坡上滚下来,但是我们不能出校门,就只能眨也不眨眼的看着他们。我心中好像哽住的那几秒,在打出这些字的瞬间,依旧无法释怀,我深呼吸,努力憋住想要夺眶而出的泪水。

  五年级的孩子来给他们的班主任惊喜,但因为吵到主任被批评了,这群孩子哇的在那哭,我们以为孩子是被主任说哭的,结果有个小男生说:“对不起老师,我们又给你们添麻烦了。”我霎时心酸,他们也是孩子,却已经懂得如何安慰人,成熟的让人心疼.

  后来晚上送孩子回家,有个二年级男孩儿的爸爸骑车载着孩子朝校门口过来,二年级班主任说你们别过来了,回家吧。他爸爸说“孩子在家哭的没办法,送过来见见老师最后一面。”老师听完就眼泪就掉下来了。

  现在是晚上6.54,我们在二年级教室给手机充电,二年级的班主任坐在讲台上,看着后面黑板报上每个孩子的名字,一言不发,眼泪啪嗒落在刚放完<? ?="?">曲终人散的地板。

  我也想起了我们三年级的黑板,上午告别的时候三年级孩子都哭了,她们写了一整黑板的话给我们,也让每个老师写话在上面,我是三年级班主任,看着这面黑板,我努力忍了很久的酸楚,不想在孩子面前哭。直到我看到有个小男孩儿,一个人坐在角落默默的看着我们掉眼泪,眼里写的都是舍不得啊。我跑过去抱着他,说老师在这老师一直抱着你好不好~老师今天还不走呢!

  我们班还有个孩子抱着我说舍不得,老师明年再来好吗好吗。我说,喜阳,你看着老师,你看啊,现在在刮风对不对,你这样想,每次刮风的时候,就是老师想你的时候,老师是漫山遍野的风,一直在你身边,永远陪着你。和老师拉勾勾,答应老师不许哭了哦!

  起风了,教室窗外的树被风吹的哗啦啦响着,吹过每个孩子稚嫩的脸,吹不干我们的泪……

  我好舍不得……

  8月1日离开

  今天早上6.20孩子就在门口等着。

  我们到门口时,孩子给我们塞了好多吃的:馍、梨子、李子、水、辣条、饼干、还有三碗凉皮,我们不要都不行。吃着孩子们的送的早餐,我们收拾最后的不舍。

  站在国旗下面,就又能见孩子们站在土坡上看我们,昨晚孩子们等到十点多,生怕老师晚上走,要见到老师最后一面。

  早上我们的志愿者一到校门口,孩子见着,就抓着门栏杆疯狂喊我们每个老师的名字,我们打开校门,说:你们不能进来哦,老师出来看你们就好。他们说好,他们真的好乖,没有一个孩子进校门来。我们走出校门的那一刻,他们就扑上来抱着我们哭,哭声回荡在西北八月的第一天……

  7月26日

  有个孩子下午放学没回家,一直跟着我,我在和其他老师讨论一个比较急的工作事项,所以一直在手机上打字,没有陪他玩。操场边开了漂亮的玫瑰花,我在操场边慢走边给队友发消息,他跟着我后面不怎么打扰我,自己踢着石头,玩玩手,晃晃头,一边等我。路过玫瑰花时我随口说了句“这花儿开的真好看”,他连忙跑到我面前,拉起我的手臂晃啊晃:“老师老师老师你快站到那去我给你拍照吧!”

  张沛,她每天早上都气喘吁吁一脸着急地冲进教室,几次迟到之后我就问她,张沛,你为什么来这么晚呀,她说她打韭黄去了,我问那你父母呢?她妈妈打水去了,爸爸在外面打工,我又问你爷爷奶奶呢?他说爷爷奶奶都去世了,她只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每天早上带她打韭黄。这个孩子从来不吃早饭,我们为什么不吃早饭? 她就只说不吃早饭,我说那你答应老师好不好?无论吃什么都行,以后早上都不许空着肚子,她说好。我说,那你和老师拉勾勾,如果你哪天没有吃早饭的话,老师知道会很心疼的,她于是和我拉勾勾做下约定,清澈透亮的眼睛认真的望着我。

  我们去家访的有个孩子,母亲在新疆打工,父亲不管她们,她和一年级的妹妹住在外公外婆家,两姐妹很懂事,从小就会帮家里做家务,甚至下地干活,学习也一直很认真。孩子课间和放学的时候,我和她聊天,觉得她真的比同龄孩子懂事很多,眼神明明还那么稚嫩,却坚定不移。

  我们班还有一个和她很像的女孩子,家里有四个女孩儿,和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住一起一共八个人,她们的母亲经常去西藏做工,偶尔回家,父亲早就不知所踪。虽然这家孩子不缺吃不愁穿,但亲情上缺乏的东西,是显而易见的。有天学校主任找我说,这两个孩子,能多陪陪就多陪陪,我答应会多陪陪她们。这两个小女孩儿啊,哪是几天的陪伴能弥补的,但我还是想能给她们多少陪伴就给多少陪伴,就像我第一周对有的孩子一样,想把自己所有的好都分享出来,让她们接收到。

  三年级班有个男孩子,平时特别调皮基本上属于全班最调皮的那种孩子,他们上课的时候,因为一直开小差做手工,不和老师一起认真唱歌(音乐课),在提醒过几次仍然没有改之后,于是下课后我把他们留下来,说你们要帮全班所有其他孩子们把课桌抽屉里的卫生做干净之后再回家好不好,还在之前两个男孩子有过争吵后在课堂上批评了他们,说你们要给老师小作文,小作文里得告诉老师你今天做了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应不应该,下次不可以再那样子。但是我没想到,被我批评的男孩子,下课后过来小声说:“晓晓老师,这是我做的,送给你。”当时的我懵住了,原来他上课是在做送给我的小手工。

  另外一个孩子和上一个很像,他上课一直转头和后面的同学讲话,我说你可以和老师一起唱歌吗我们和全班同学大家一起唱,但过不了一会儿他自己偷着玩去了,也不知道在做些什么。下课留他打扫了班级卫生才走,走之前他递给我他做的爱心:老师,这是送给你的。不知道为什么好难过,孩子永远是孩子。我想起上次批评了一个一年级的小朋友后她送了我小兔子折纸,送了我小兔子折纸诶,心都化掉了。

  我家访过的每一个孩子,因为早上割韭黄迟到了几分钟就惶惶不安忧心忡忡的小女孩,因为父母的不信任而哭了一上午的小男孩,还有文艺汇演二年级唱歌里我和其他老师说给孩子们的那些话,我真的好感动......

  我告诉他们:你们要记得老师教给你们唱的:充满鲜花的世界到底在哪里?如果它真的存在那么我一定会去!永远不要放弃对生活的憧憬和对未知的好奇,那是到老都珍贵的东西。

  合唱最后,所有孩子说:希望老师明年还来,我刹那间泪如雨下,前面听了那么久没有落下的泪在那一刻喷涌而出,这两周对孩子们所有的情绪都在那时绽放了,我开始害怕分别,即使第二天就能再见到我亲爱的三年级孩子们,即使还能给这群可爱孩子上三天的课,可仍然不舍,仍然胸中哽咽,这是爱。

  7月22日

  有天早上我在校门口买韭黄,校门口小卖部的奶奶从自己院子里割了把韭黄送我们,怎么推都推不掉,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奶奶总是给我们送菜,昨天还请我们吃杏子,奶奶家的杏树长的高大壮实,红透了的果子高高的挂在树顶上,抬头一望,红果绿叶,和西北湛蓝纯净的天空相衬,美的呀,像每天上学树下小学孩子们的笑脸,像奶奶善良的心。

  昨天教她们:“我觉得自己是最棒的!”我说你们要坚信自己是拥有爱的,老师爱你们 !课堂最后,她们全部超大声喊出来的那一刻我真的很想哭。

  我在学校唯一的水龙头洗菜,有个孩子一直站旁边等我,我让出位子后,她过来直接弯下腰扭过头用嘴接着水龙头喝,我当时愣住了。原来这里很多孩子喝水就直接喝水龙头的水,后来我们让所有孩子进办公室来接饮用水喝。

  我们班有个孩子从来不吃早饭,父母凌晨4点就出门割韭黄卖钱,不止他,很多孩子都是不吃早饭的,因为各种原因。

  还有孩子,总说自己不舒服,肚子疼,上课举手告诉我,我就蹲下来询问他,要不要趴着休息会儿或者去老师办公室休息。其实有的孩子是装病,孩子为了能和我们的志愿者多说会儿话,多得到一点来自我们的关切,就想尽办法的引起我们的注意,这背后,是缺爱的他们。

  今天去家访,很多孩子都十分热情,我下午问我们班孩子征求家访同意的时候,他们都好积极啊,抱着我的胳膊挽着我的手臂,说“晓晓老师晓晓老师你来我们家吧好不好”,有个孩子,我多问了些其他附近住在一块儿的同学们都有谁,他说完之后,问我们大概会去几个家庭家访,我们说大概12个吧,他说他家离学校很近,就二十分钟就走到了,然后小心翼翼的轻轻问我:“老师,你们是不是会挑住的近的同学家里去呀?”他脸上渴望我们去他家的眼神那么炽热,我说,那老师今天就去你们家好不好~他开心到抓起我的手臂晃起来,还噼里啪啦滔滔不绝说了好多好多关于他家附近的情况....

  晚上去他家家访的时候,孩子母亲说,他就可只听我们的话了,就喜爱我们,可喜爱我们,什么话都听我们的,最喜欢的就是我们夏令营的老师,平时小学上课的老师他都不怎么会听的。

  家访的过程中,有个女孩家情况比较不好,母亲去世了,父亲在外打工常年不在家,爷爷卧病在床,就奶奶每天下地干活和做饭给一家人吃,两个孩子从来不吃早饭,问怎么不吃早饭呢你们在长身体呀,她说她不吃,不吃。然后得知奶奶是凌晨三点就下地去割韭黄了的,两个孩子从来就不吃早饭。后来老师和她们拉勾勾说你们答应老师,一定要吃早饭以后。

  故事很多很多说都说不完,很多孩子,她们心里有多苦,是我们永远感同身受不到的,就像针不扎到自己身上你永远不知道有多疼,水不试不知深浅,梨不尝不知酸甜……有的孩子,你看着她稚嫩的天真而灿烂的笑脸,永远都不会想到她来自一个怎样悲切的家庭,永远都想不到她花儿般的笑容背后每天都做什么…...

  我真的想把自己全部的好都给这里的孩子们。要怎么做呢?我想了下,全世界的爱都不够吧。

  学校周围,这个村子,这片土地,到处都是果树,随便放眼望去都是红的绿的黄的果子,这里的夜空星星好清晰好清晰,一颗颗在西北的天空扑闪着,天离地多近啊,伸手就能够到似的。我说,纯净的大西北天空就像每天看到的孩子们的笑脸,一定没错吧!

  上面是家长送我们的杏子,每天都有学生带吃的送给老师们,我们不收的话,孩子就自己放到办公室来了,都不知道是谁带的。最经常送的是杏干儿……

  绿色那个果子很酸很酸,但大家把一个那么小的果子切成好几块分而食之,竟然津津有味,或许是因为和大家一起,所以做什么都有味吧。

  短短半个月,我学会了做饭,学会了照顾人和各种技能,这都只是最基本的,我在这片离天最近的地方,学会了怀着柔软的心去珍惜,去爱。

  写了这么多,我最大的遗憾却是没有办法让时光像我写下的这些文字一样倒叙,我多想再见大家一面哪怕匆匆就别离,我多想回到七月十三日我们刚到甘肃的那一天,多想重新和大家开始所有的一切,无论经历多少遍我也在所不惜,我真的愿意。和大朋友小朋友相处的这短短半个月,像夏天的风一样轻轻吹过。西北的夏天确乎是我脑海里深深不会忘记的部分了,不知多久以后,我看到这些文字和图片,仍然能够清晰想起来这个夏天,我们做了什么,拥有了什么。我们拥抱了最可爱的一群大朋友和小朋友,我们拥抱的是星火从未断开过的爱。

  我对自己说:“不忘初心”

  我做到了。?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