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正文

遇见

  暑期工作某日值班,遇上一位奶奶来接孩子,招待她在沙发上坐会儿歇下(但只坐在沙发边上),当时在玩游戏,坐在另外一边玩。

  一会儿,抬个头,看见老人家呆呆地就坐在那,貌似不太自在。我放下手机,慢慢朝她走过去,稍微整理了一下东西,然后她就这样和我说上了话。问我十一点半下课吧,我说差不多。然后就和我聊起了她的孙女,她说话有点快,说得话我也有点听不懂,我就一直注视着她,点着头,时不时应着她,回应她的话。但她好像没在意我的回答(后来她说她耳朵不行),一直在很开心地和我聊着她的孙女,她的性格,她的身体,她的学习,还有她的父亲。

  说到她的父亲,她一直在眨眼睛,我当时想这是要哭了吧,心情的转变让我还没反应过来。然后她的眼睛红了,泪水也控制不住的涌出来。我愣住了,我没有纸巾,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她说儿子之前病了,要七十万,治到二十万的时候不行了,走了。她一直在擦眼泪,我想拍拍她的背但我没有,大概是因为我没有体会过那种生死离别的痛苦,我不知道该怎么回应她。当我还在想要怎么办的时候,她就那样哭着哭着,又说起她的孙女,就又笑了,吐槽自己孙女瘦,不爱说话,不爱吃饭…奶奶的情感真的很纯粹,纯粹得让人心疼,那样痛过后的笑,真的让人更心疼。

  最后,她孙女放学了,我也只是笨拙地和她挥手再见。

  人生惨痛莫过于生死离别,是我从未经历的,哪怕过了许久,时而说起依然让人心碎万分,那种绝望的丧子之痛,直穿我的心脏,扑面的压迫感让我无法呼吸,那些金钱的数字更是倍感沉重。

  我想,如果是我,我该怎么办?我的父母终有一天会离开我,如果我的家人生病了我会又会怎样处理?记得一档医生纪录片中讲述过,有一个开厂的儿子,他的父母因为煤气使用不当导致失火大面积被烧伤,烧伤医疗费的昂贵让儿子不顾医生劝阻,放弃了关键且必要却很昂贵的植皮手术。这种情况当今社会不会少,一切都是因为金钱,一切都是那么自私,那么无情,那么的冷漠,那么的冠冕堂皇…让人觉得好笑。奶奶对儿子的爱是无私的,宝贵且真切。人这辈子,倘若只以钱财为重,那真的是枉为此生,人间不值!

  让我感动欣慰的便是奶奶的倾心述说。“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如果一切已成定局,痛苦无法回避,那就拥抱它与自己和解,生活往往不会赋予我们答案,那些答案都是我们自己给自己的。选择开明乐观还是沉浸悲伤都是在选择自己生活的答案,悲伤不是一概不容的,只是那个答案会此路不通无法前进,人生的意义也就是这些悲痛被化解而一了了之。这么想来,奶奶身上有着很多人包括我到现在还没有拥有的人生态度。

  值班时我也未曾想过会遇见这样一位老人家,毫无保留的讲述她人生中最难过的部分,家长里短一点儿也不避讳,不论对方理解与否,只想有个人能听他们说说话,宣泄一番,就很满足了。我认真的听完了,她想说的终于说了,我想我是在做善事吧,说完后的她笑得也很灿烂。人与人之间的联系真的确实如此简单,我们貌似都没有付出过什么,但真的又得到了许多,不管是身体还是精神上。我想,每个人生中都会遇见不同的人,不管以后会怎样他们都会教会你一些东西,哪怕仅仅只是个路人。遇见是辛,不遇见,也是。

  人生没有那么多的确切,就像我无法预见与这样一位陌生人的遇见。感触的不断延伸让我立马记下了当时所念所想,不仅是带给了我许多人生的感悟,更多的是唤醒了我冰凉的心,成年后的意义不在于努力看透人生百态后而漠然与世,意义在于就算看透世间薄凉也依旧相信人间存在的美好。而在你相信之前,很有可能是你还没有遇见,这份美好。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