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正文

在需要与被需要中寻求心灵的平静

  2021年7月16日,外国语学院“情系峨边”支教调研实践队在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毛坪镇毛坪中学进行了一节有趣、丰富的英语单词教学课。与我而言,获益良多,不仅仅是简单真挚的感动,不仅仅是珍贵的经历,还有更多值得思考,值得回味的地方。

  感谢我们十个人一路温暖的相伴——这一路走来,我们这个团结友爱的小团体一起经历了那么多体验,体会了那么多欢乐,成为了亲密无间的好朋友。那是男生们一路无微不至的关照,是队长细致体贴的关怀,是游戏中大家的欢笑,是在生病时大家的焦急与关心。

  记得今天小朋友难以管教时大家的齐心合力,记得一起家访时互相默契的配合,记得一起走山路时的苦中作乐。常常在想,能够在花样年华遇到这么一群人,做了这么有意义的一件事是何其幸运。

  在这个队伍里听不到争吵,永远都洋溢着无限的乐观激情,永远都充满着关爱和温情。今天教学的体验——人们经常会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课堂上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试着能够把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讲清楚,让同学们基本理解吸收。

  在这期间,并不是好好备课就可以很好的完成这一节课。真的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针对低年级要尽量讲一些故事,一些有吸引力的内容,寓教于乐。而三四年级的较高年级的同学则尽量多的进行互动,让他们进行自主学习能够收到更好的效果。虽然我不是专业的师范学生,但是觉得他们掌握的基本不错,同时在这过程中也体会到了交流和灵活变通的重要性,在这方面要实践和提高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

  在这里,回归了淳朴——在那里,生活很简单,早早起床,认真完成一天的教学任务,课间和孩子们或伙伴们伴在一起,吃过午饭后去家访,晚上可能和校长聊一会儿。

  这几天里,让我脱离了那焦躁不堪的日子,可以静下心来做事情,去涤荡那忙乱的心灵。日子过的井井有条,充满着安定与乐趣。星空那么近,星星像是要坠落下来一般;夜是那么静,每晚是那么的安宁,那是快乐而充实的日子。在他们朗朗的读书声抑或天然的笑语声的牵引下,我的思绪总是会不自觉地被拉扯得很远。

  我在想十年之后,当初赤着脚满校园跑的孩子可能会西装革履、牵妻附子;当初羞于在讲台上展示才艺的孩子可能口齿伶俐,思维敏锐;当初在教室角落不声不响的孩子可能潜心学术、端庄渊博……无限的可能性,都有概率在未来的某一刻绽放异彩。

  所以这群孩子,值得用心相待。比起正式课堂的授课模式,我更愿意站在他们从他们的视角与兴趣出发,不断挖掘他们的可能性。比如对于英语薄弱的他们来说,我引导大家把字母视为鲜活的生命,每一个字母都可以在每一个人的心中成为一个小动物或是小物件。事实证明,他们学习英语兴趣高涨、创造力极强,掌握情况令人惊喜。

  如果现在有人问我支教到底有没有意义,我会说支教没有那么神圣,我们不能在短短的十几天教会他们什么,也不会改变他们多少,我们带给他们的可能只是一段美好的时光与回忆,让他们能认识来自山外的我们,能拥有一份特殊的友谊,能感受到我们给的温暖和关怀。

  对于孩子们来说,我们的关爱可能会在他们心里泛起涟漪,最起码上他们觉得生活的美好,让他们更好地向前,能让他们带着被爱的心继续生活,这就是支教最大的意义。

  可能收获最大的还是作为支教者的我们吧。对自己的历练,学会克服艰苦的环境,培养自己的适应能力和好心态,这些都是显性的收获。我想说的是,支教会潜移默化地改变我们的心态,让支教者们的爱心扩大,我们学会了去爱去包容,慢慢的,这种爱就会从对山区孩子们放大到对身边的人。学会爱别人时,我们就学会了更好的生活。

  虽然我们是作为支教实践教师的身份出现的,可是在这过程之中我认为我们自身也是被教育的对象。

  在那远离尘世喧嚣的地方我们发现了自我的身上也曾迷失了许多完美的东西,自我的内心被城市的灯红酒绿所迷惑着。来到那里与这些小孩子们相处我们自我也愈发明白人生的意义不在于一味地追名逐利,重要的是坚持自身的本心,追求内心的宁静。(通讯员 赵雪芮)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