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正文

农业兴民,农业兴国

  七月,收获的季节。同时,河南科技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始,我作为资源与环境学院“青农志愿”服务团队的一名队员,在2021年7月10日同团队一起深入乡村了解村民农业现状,宣讲农业知识,讲解常见的农业现象的愿意和防治措施,科学种植农作物。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对自己实践能力的锻炼,更是调研我国乡村农业的发展现状,感受近年来农业发展的变化。

  农业,千百年来都是国家发展的根基,中国自古以来非常重视农业,回望历史,农业的蓬勃发展,百姓才能安居乐业,国家才能繁荣富强。近百年来,国家青年人才钻研农业,扎根农村,解决农业问题,国家农业发展迅速,“世杰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的杰出贡献,解决人类粮食问题。我国还颁布一系列法律法规,促进农业高效发展,在国家和法律的支持下,我国农业发展高速,前景广阔。

  ?实践队员访问村民,走进乡村,感受农民的生活,走进田野,感受农民的辛勤劳作,看着田中茁壮成长的农作物,是农民伯伯一年的辛勤汗水,也能遥想到未来收获时农民伯伯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我们也走进村民家中,详细询问近年来农田作物长势和收成状况,虫害病害是否严重等问题,从村民口中获得最真实的答案。同时,我们也向村民发一些宣传页,上面有专业的农业知识讲解,方便村民的观看。另外,我们也会根据平常农业出现的问题,给村民讲解该现象的原因和防治措施,因为我们所学的专业就是和农业相关的,所以我们可以用我们所学的知识为村民解决实际上的问题,真正的做到学以致用,为村民解决实实在在的农业问题,此次活动不仅提升我们的社会实践能力,还能感受乡村农业现状,利用自己所学知识,学用结合,才是自己最大的提升。

  ?走访村子,观看村民的生活条件,闫庄村街道宽敞整洁,村中不见瓦房、土房、危房,百姓生活条件提高,除了种植农作物,有些村民还种植金银花,大蒜,种植作物多样,丰富农业收入。听村民说以前农作物种植困难,自然灾害,病虫害,农民需要大费周折保护作物生长。现在防止措施完善,有专业的病害防治方法,国家鼓励科研创新,研发成功优良种子,解决根本问题,增产增收已不是梦想。例如,由我们河南科技学院研发的“百农矮抗58”小麦品种,获得国家进步一等奖,其种子的优良,获得农民的一致好评。不仅如此,近年来,国家还对农民种作物还有补贴,鼓励农民种植,提高农民的积极性。让农民觉得种地不苦,用自己双手种植出来的作物,我们吃起来也很“香”。农民的话语中,轻松谈笑,感恩感谢党和国家的政策,以平民老百姓为中心,鼓励农业,真正帮助实实在在的老农民。

  通过这次调研活动,队员们加深了对农业的认识,深刻体会乡村农业发展变化巨大,农民春耕秋收,生活安适,党和国家的领导确定的大方向,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实现,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我相信,农业是千古大业,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我们都会一直重视农业,不会忘记我们生计之本——农业。?(通讯员 秦铭洋)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