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正文

红色的青春 最好的我们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在这个红色七月暑假,我有幸加入“悦读童年”实践团队,于7月10日,在指导老师的引领下来到了九江市武宁县鲁溪镇中心小学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我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开展了红色阅读、红色绘画、红色歌曲等一系列的红色教育主题活动以及科普实验、安全教育活动。七天的支教生活已经结束,那些从指甲缝间流走的,把握不住的时光,只能用来缅怀了。

  七天很短,短到每个与孩子们相处的画面仍然映入眼帘。

  犹记得和孩子们第一次见面的场景,那是我们刚来那天的下午的两点四十分,我们被分成六组分别去一到六年级去和小朋友们进行真情互动。其实和他们第一次见面的画面,脑海里已经想象过无数次了,在学校寝室床上、在支教大巴车上、在教室走廊上。所有的紧张与忐忑都在踏进教室看见一张张天真烂漫的脸的那一刻消失殆尽。

  他们热情,每个人都有十万个为什么。他们总是有一些突发奇想的问题:一朵云真的有几十万吨吗?真的有多维空间吗?热气球为什么能飞起来呢······果真是孩子们的想象力才是最丰富的,有些问题问的我们也是哭笑不得,没办法也只能掏出度娘为他们寻求真相。《礼记》有云:教学相长也。在为他们探索真相的过程中我们也增长了自己的知识,我们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在这一刻让我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愿望更加强烈,我感受到了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压力,感受到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无私,感受到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奉献。我们为他们解疑答惑,他们还我们以满足感和自豪感。炽热的夏日,我们的心比它更加温暖。

  我们用心,每个支教队员都变成了超人。在这七天里,我们在不同的角色中互换着;阅读课上的讲课老师、音乐课上的领唱、绘画课上的美术老师,在手工课上,又化身为心灵手巧的手工老师。我们变得无所不能,无所不知。因为我们都明白,站上了讲台,我们就是一名老师,我们没有退路,无可逃避。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转换一种角色前我们都要做万全的准备,一个个改PPT的夜晚,一遍遍查资料的场景,一场场激烈的讨论充实着我们支教的整个七天。我们忙碌着,同时我们也满足着。我们收获了他们积极的发言,热情的讨论,用心的思考,活跃的参与。炎炎夏日,比不了你们暖。

  七天很长,长到我们学到的东西够我们彼此用一生去回忆。

  在这个红色七月,匆匆一周中,我们一起认识了机智勇敢,不畏牺牲的小英雄潘冬子,潘冬子身上的那股韧劲,就像那闪闪的红星,在磨练中散发出奋发向上的红星精神;我们一起学习了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马克思曾说过,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是时代的性格,是青年代表的性格。那个时代的青年用他们的勇敢,无畏燃烧出他们滚烫的青春,我们用我们的激情,奉献,努力点燃了我们滚烫的青春。我们互相帮助,互相学习,用彼此的热情填充这个夏季。这将是我们彼此长情的记忆!

  短短的七天,满满的回忆。很高兴在这个夏季遇见你们,让我们彼此都打开了心灵的窗户,让阳光带来了美好的期待,让清风带来了平凡的幸福。愿你们像颗种子,勇敢地冲破泥沙,将嫩绿的幼芽伸出地面,指向天空。用热情与激情燃烧着自己滚烫的青春,成就最好的自己。(通讯员 周玉琴)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