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正文

雷湖花又开 盛夏共成长

  蝉鸣燥,盛夏始。在雷湖的夏天之所以充满温暖的回忆,是因为一群可爱的人赋予了夏天特殊的意义。2021年夏天,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说文写字”实践团队来到黄山市祁门县雷湖中心学校展开“三下乡”支教活动,陪伴小朋友们度过假期,给雷湖村的孩子们的暑假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

  用心交流,拉近师生距离

  在我们还没有出发之前,我的内心十分忐忑。“他们会不会很调皮?”“他们会不会对我的课不感兴趣”,这样的疑问不时在我心中徘徊。开始上课的第一天早晨,学生大多数还没来,我独自在空荡的校园里思考踱步。突然,一句清脆稚嫩的“老师好”打断了我的思路。经过了解后才知道,这个小朋友叫吴萍,是雷湖中心学校四年级的学生,因为妈妈早晨要去干活,所以只能很早的时候就给她送过来。

  趁此机会,我便和她聊了几句。“你对之前对汉字的流变有过了解吗?你们对汉字溯源与诗歌鉴赏课感兴趣吗?”,我向她抛出了我的疑问。她微微一笑,“老师,前几年暑假的时候其他哥哥姐姐给我们上的汉字课我们都可喜欢了呢,特别是用毛笔写那些甲骨文!”。听到她这样说,我悬着的心放了下来。从与她的交流中,我也认识到了用心交流,用心沟通的重要性。正是因为师生之间有效的沟通,才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让老师及时了解学生的想法,根据学生的想法和现实情况充实完善自己的课程。

  因材施教,让教学更有效

  在这次的支教活动中,我不仅是汉字溯源与诗歌鉴赏课的老师,我还是一班的硬笔书法老师。我一开始的设想是将字帖打印出来,让小朋友们跟着字帖描。但是经过一节课的教学后,我才意识到一班都是一年级或者二年级的小朋友,基本笔画的书写还不到位,甚至有些笔画还不会写。根据这样的情况,我及时调整自己的课程进程。将原本的文字字帖换成笔画字帖,加强小朋友们的笔画训练。

  “老师,我不会写‘捺’这个笔画”。当我在课堂间隙巡视时,有的小朋友向我提出了这样的疑问。我意识到不仅仅是年级与年级之间有差距,每个小朋友之间也有差距。可能有的小朋友的基础好一点,对笔画的理解和掌握比较深入。但可能有的小朋友的基础较差,有些笔画不会写。所以在我后面几天的教学中,我根据小朋友们之间的差异来因材施教。对于基础较差的小朋友给予更多指导,让他们感到被关照,激发起他们的学习欲望,从而让课堂的效果更好。

  开拓思维,促进全面发展

  小朋友们从小在山里长大,没有系统地学习过绘画、音乐等课程,但是在上课的过程中我发现一些孩子在这些方面很有天赋。比如在上绘画课的时候,有的小朋友不仅能将一朵花画得惟妙惟肖,还能在那朵花旁边加一些其他的景物,自己创作出一幅意境十足的画。

  所以我认为,我们志愿者应该把握好在特色课上开拓学生思维的机会,以此提升学生的审美境界,锻炼学生的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种得桃李满天下,心唯大我育青禾。短暂的时间飞速流逝,转眼间支教时间已经过去了四天。虽然相处的时间不长,但孩子们的真实纯粹令我为之动容。关照山区儿童细腻敏感的精神世界,给他们一个温暖的拥抱,让他们有一个美好的童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让我们怀着一颗认真负责的心,共同铭记这个不一样的夏天。(通讯员 高馨怡)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