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广东大学生走进鹤山 助学宣传调查当地医疗

   广东医科大学护航三下乡服务队赴鹤山进行助学政策宣传与调查当地社区医疗状况、慰问当地孤寡老人。活动赢得了当地村委的大力赞赏与当地村民的认可,同时也提高了同学的各项综合能力。

  江门鹤山市四堡村清晨的云雾缭绕的景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仟华 摄

  数天的小雨,那像雾似的雨,像雨似的雾,丝丝缕缕缠绵不断,在给那幽美的山村抹上的一丝神秘的色彩。

  那漫山高耸入云的桦树,那随风而动的悠悠舞动的牵牛花,那傍晚炊烟袅袅的村庄,那崎岖蜿蜒的山间小路,那一份不可磨灭的景象,那一份不言而喻的感动,被永远地珍藏在我似水年华中。

  摆摊宣传时队员为当地村民宣传我国助学政策。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仟华 摄

  队员与拿到小礼品笑容满面的儿童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柯妍 摄

  调研是我们这次下乡的重点活动项目,记得队长曾说过,我们的三下乡活动是否成功与调研的成果直接有关。我参与的调研当地人对助学政策的了解程度以及对孩子读书的态度。

  我们不仅在人口密集处摆摊宣传,我们更是深入到每家每户,与他们进行应对面交流,以确保能够得到第一手的资料。透过调研,我们了解到了很多内在状况。在农村,虽然很多农民文化程度十分低,但是事实上他们大部分都是十分支持自我的儿女去读书的,他们认为,读书远比赚钱重要的多,期望自我的孩子能够透过读书改变命运,而不是走自我的老路一辈子靠种田过日子。

  也有小部分村民因为孩子的学习情况差而在完成9年义务教育后就直接让其上班。在四堡村,很多孩子也表露出对学习的热爱和渴望,但是因为学校偏远,师资有限,他们接触不到课外读物,也没有条件学习更多的知识。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相信只有农村的生产力提高了,经济发展了,农村的教育问题才能随之改善。而随着国家惠农政策的不断出台和实施,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农村的孩子也能够像我们一样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读书学习。

  队员进村入户调查村民对当地社区医疗的意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子铭 摄

  队员在路上随机选取村民了解当地社区医疗状况与村民的意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婕 摄

  除此之外,我们的调研项目还有当地社区医疗状况。我们进村入户,了解到村民对当地社区医疗还算较为满意,但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村落偏远导致卫生站与村子的距离较远,致使村民看病不方便。而且因为当地偏僻落后,医疗从业者都不愿意到当地就业。

  村民无奈的一句句话都时眼里都闪烁着对当地医疗状况能够改善的渴望。还记得当时一个大叔对我说道“这里穷,医生都去镇上了”,我对这句话思考了很久,是啊,医生也是人,也渴望到更大的城市打拼,只有经济发展起来了才有可能真正改善当地情况。

  队员进入孤寡老人家中进行慰问,老人热情迎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子铭 摄

  我在这几天内还一同跟随进村入户去慰问孤寡老人,并为他们提供免费埋耳豆调理以及艾灸服务。

  老人因为儿女需要在大城市打拼,就独自留在了村里。每一个老人见到我们都是十分欣喜地迎接我们,那一双长满老茧的双手握住我的手的时候,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都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回忆。

  老人在心中都是将儿女放在第一位,为了让儿女在大城市不因自己而操心,就这样,留在了这个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地方。

  总体来说,在这次三下乡活动中,我学到了怎样与他人更好地沟通、如何准确地表达所要描述的内容,更是切身体会到了农村生活。

  透过短短几天,我们能够发现当地存在的一些问题。与同学一起吃、住、完成任务,也使我提升了人际交往能力和独自生活的能力。这次活动不仅为当地村民送去了温暖,也使我获益匪浅。

责任编辑:李华锡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