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青春路上,邂逅成长:陕西师范大学社会实践随笔

  大家好,我是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张腾。随队两天,我有辛苦,有收获,历练中见识社会,见证成长!

  在茶地体验采茶的张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艺凝 摄

  一个在甘肃生活了二十三年的北方男孩,如何去面对初次到访的南方?

  朦朦胧胧的夜色中,k-1032次列车与路边的灯杆擦肩而过,以其瘦长灵巧的身躯在秦岭蜿蜒前进,随后横跨长江,进入贵州境内。

  天边泛起了鱼肚白,白色渐渐拉长。直到手机定位到了遵义界内,我才清清楚楚的看到了这南方的山山水水,山是遵义的山,水是遵义的水,温柔的山水之间,生活着一帮以茶为生的南方人!

  久居黄土高原的我,初次步入黔州大地,内心的震撼彻底驱尽了我坐夜车的疲惫,青山绿水之间,八十几年前,一批为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投身革命的仁人志士就在这山水之间留下点点红色印迹,此时早已覆盖了整个华夏大地,小康生活不再是不可企及的梦想了!

  思绪回到八十三年前,回到红花岗那次决定中国共产党命运、改变国家未来的历史争辩上去,正是因为大部分人的坚持,才让中国共产党在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有了一丝回旋的余地。我依稀看到周恩来一身正气的在会上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仗义执言,支持毛泽东主持中央工作的坚定,看到博古一脸不甘,还妄想狡辩保存政治控制力的丑恶面孔。

  这一刻,心中不觉对那些革命前辈的睿智之举甚是敬慕。八十多年的历史如一副浓墨重彩的花卷在眼前展开,多少次腥风血雨的厮杀,多少次荡气回肠的壮烈牺牲,都因为这一次重大的转折,自此,中国共产党就走上了一条适合中国人的共产主义革命道路。我不仅仅为自己生在这个时代感到庆幸,更为中国未来的和平发展充满希望……

  大巴在曲折的山路上摇晃着,我沉醉于这山山水水之间,纵情山水,心中多了丝平静和向往!我不得不再次感叹这南方山水的秀丽,我似乎对古人诗词中的山水之美有了视觉上的深刻体验,杜甫的“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在此体现的淋漓尽致。

  初到湄潭,终于有了比山水让我倾心的东西,那便是湄潭的茶。来此之前,我是有过粗浅了解,但身临其境,还是不禁赞叹。我想说,不亲来湄潭,怎可妄谈茶城!中国茶城里,我简单了解了现代筛茶工艺,与店主交流之间,更是看到了新时代茶叶销路的美好前景,幻想着中国的茶叶走进家家户户的桌上,让中国文化广泛流传。在博物馆里,还见识了茶在中国古代的代代相承及至今日的扬名海外,我不得不为我华夏民族的悠久历史而感叹,不得不为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无上智慧而大喊佩服!

  茶叶在开水中舒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艺凝 摄

  历史还在继续,中国人民的艰苦岁月已经成为过去,新时代前进的步伐没有落下一个矢志不渝的中国人。

  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从缺衣少食到如今,柏油公路通到了山里深处的核桃坝村,产业振兴使得这里的人民摆脱了穷困,过上了家家“小洋楼”,人人有车开的富足生活。自1981年至今,在党中央的正确指导下,改革开放之风吹遍了贵州的每一个角落,核桃坝村的人民从片叶茶没有也发展到今日的家家以茶为生,在这里流行着这样一句话,“政府不重视茶业,就是不重视经济发展”。

  现如今,贵州茶产业已经成为国家的主要茶产业基地,人民的生活水平在提高,人民的素质意识在提高,贵州正逐渐成为中国茶文化的主要代名词。继往开来,中国的茶文化亦将以愈来愈流行的姿态站在国际舞台!

  石老板为实践队员斟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艺凝 摄

  在核桃坝村的调研活动,不仅让我对南方生活有了初步的体验,来自陆羽的《茶经》的粗浅的茶文化知识也有了具体的感触。横跨千里,路上皆是成长!

  实践队员在茶树下共度经典。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禤景威 摄

  在核桃坝村的调研活动,不仅让我对南方生活有了初步的体验,来自陆羽的《茶经》的粗浅的茶文化知识也有了具体的感触。横跨千里,路上皆是成长!

责任编辑:李华锡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