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感悟:明天也会有个好心情

  不知不觉中我们来到这里已经五天了。五天时间虽然很短,但我收获良多。

  在这里我学会了如何跟小朋友更愉快地交流,学会了耐心地倾听,也学会了如何去哄他们,让他们不要哭泣。更重要的是我学会了如何迅速地调整自己的心态。

  不可否认的是,刚来时的新鲜感消散后,我觉得自己没有一开始的热情了。面对小朋友们的玩闹我也不想那么积极地回应,甚至会有点厌烦。小班上课总是很吵。

  他们年纪小,不懂事,上课了还在不停地嬉戏打闹。再加上他们这几天跟小老师熟了,就更加肆无忌惮了。这个时候我就需要使出浑身解数,威逼利诱通通用上,才不至于使课堂变成一个菜市场。

  上美术课的时候,面对柔柔弱弱的小老师,这些小鬼更加变本加厉,完全不顾已经开始讲课的老师,仍在下面打闹,把小老师弄得手足无措。打也不是骂也不是,完全没办法控制局面。

  这个时候就需要有人扮演恶人。我气沉丹田吼出:“安静,上课了,认真听课!”一瞬间,教室就安静下来了,但是这种效果只持续了一分钟,教室又变成一个闹市。真是拿这些小朋友没办法。

  我想,既然硬的不行那就来软的吧。我一个个地做思想工作,一边上课一边给他们讲纪律,还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没有好的耐性还真的办不到。这一天有欢乐,有无奈,也有气愤,但我最终克制住了自己。或许这就三下乡的意义吧,让我们真正地去体会为人师表的乐趣与无奈。

  乡村的天总是那么蓝,空气总是那么清新,明天也会是阳光灿烂的一天吧。期待着明天的到来,希望明天也会有个好心情。

责任编辑:李华锡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