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大学生志愿“三下乡”:奉献自我 无悔青春

  中国青年网万州7月25日电(通讯员 谢春燕)大一的时光匆匆流逝。在即将升入大二考虑竞选部长时,我犹豫了。我害怕,怕自己能力不够,当不好这个部长。

  一个要留部的同学这样对我说。能不能当好是能力的问题,想不想当好是态度的问题。如果一个人连尝试都不敢,畏手畏脚,那他什么事都做不好。所以,我今天站在了这里。

  很荣幸,我现在是一名土木学院学生会的部长,更加荣幸的是,我代表学院成百上千名同学,参与了这次‘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三下乡教育关爱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青春是用来耕耘的,不是用来挥霍的。青春年少,不做点有意义的事,是可耻的。学习是一辈子的事!

  这次活动,旨在锻炼我们的意志,培养我们的品性,以综合的实践教会我这名新任部长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

  万州区甘宁镇,位置较为偏僻,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这也是中国偏远乡镇的缩影。出发之前,我们仔细研究了当地的情况,了解到当地务工人员较多,留守儿童、空巢老人问题较为严重,并将此次工作的重心放在甘宁镇乡村教育问题上,为甘宁镇的乡村教育贡献青春力量。

  到达第一天,我们就开展了以乡村教育水平,师资力量,教育制度等为主要内容以了解当地教育水平为目的的并具有针对性的乡村教育问卷调查。在大家的努力奋斗下得到调查结果并在审视分析后,发现当地的教育设施、师资力量和教育教学水平较差,城乡教育不平衡等方面。

  曾有人说过,艺术使人创造。在有限的时间里,我们只能通过教孩子们绘画、剪纸和折纸来提升他们对学习的兴趣以及培养孩子们的创造力。在我们的陪伴与关心下,当地的小孩子们快速的和我们打成了一片,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我们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充满童真的艺术作品。

  看着孩子们天真浪漫的笑容,我不禁回想起我在他们一样年纪的时候,我的身边有父母的配伴和亲人的关心,而这些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缺少家人的关心和家庭的温暖,让人心疼不已。所以我决定充分利用剩余的几天时间,给这里的孩子们带来更多的欢声笑语。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也许,我只是他们人生中的匆匆过客,可我仍想赠给他们一朵玫瑰,希望让这朵玫瑰能给他们送去温暖、带去欢乐。

  当天艺术课之后的功课辅导更使我印象深刻。附近的居民们十分配合我们的工作,对我们也十分信任,积极鼓励孩子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来。

  仓廪足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每一位家长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番傲人的成就,但不得不屈服于现实,为了家人的生活只能放弃陪伴孩子的机会只身漂泊他乡。

  即便我们的力量微不足道,但又何尝不是黑夜中的一丝光芒,给他们指明了迷茫道路上的方向。虽然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大学生,但我任希望能为他们遮风挡雨,提供帮助。

  我们为孩子们辅导功课,让家长少操心,也让孩子们多学一点东西。一个人的力量虽是微小的,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如果全国的大学生都能报以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心,积极投身到为社会奉献自我中,我相信,我们的国家将会被建设成为一个十分美好和谐的社会主义大家庭。

  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是啊,这是我们的青春,也是我们的时代。这个世界早晚会是年轻人们的!中国有多少像甘宁镇这样的小乡镇,又有多少像这里的孩子一样渴望未来的孩子们,三下乡的活动很短,但我一定要利用这有限的时间,去做那无限的工作。

  对于乡村支教从陌生到熟悉,这两天的经历,改变了我的很多想法,如果未来,有机会,有能力的话,我一定要为孩子们遮风挡雨,让他们不被大山遮蔽视野,也能感受到外界的阳光。

责任编辑:崔宁宁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