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时光最好 青禾正长

  中国青年网黄冈7月25日电(通讯员 牛静)2018年,又是一个盛夏,空气中是熟悉的干燥气息,山路一如既往蜿蜒。这是我第二次担任青禾实践队队长、第三次来到百丈河,和22个人一起,开始了独属于这个夏天的新故事。

  你好,旧时光

  相较于去年的忐忑,今年的自己更像是离家归来的孩子,一下车扑面而来的就是百丈河特有的亲切味道,悄悄地在心底说了一句“百丈河,我回来啦”。

  7月3日,青禾实践队全体成员到达百丈河村,第六年的故事,即将拉开序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露露 摄

  孩子们的个子都明显高了许多,听着他们分享这一年来自己的成长。我才意识到,我们的小小少年们,已经这么棒了。

  航哥还是一如既往的调皮,今年的他,已经开始有模有样地担任大班班长了;查查乖巧不变,几次谈心后慢慢知道,他也有了自己的烦恼;若梓不再那么认生,会乖巧地和大家打招呼,大大的眼睛里,有让人想保护的单纯。

  支教的意义到底是什么?起初我存在疑问,可是当路过教室听到正儿带着孩子们回忆去年学的歌,大部分的孩子都还记得的时候;当沁沁望着菲菲坚定地说“我想做翻译”的时候;当看到朱涛在给未来的自己写的信上说,“希望未来的自己,有做到自己想做的事情”的时候,这些或感动或戳心的时时刻刻,其实已经是最好的答案。

  两次的支教经历让我认识到,其实支教是老师和孩子的互相成就。在我们为他们打开一扇窗的同时,我们自己,也学到了很多。

  实践队员牛静正在课堂上播放“青禾五周年”纪念视频,和孩子们共同分享五年的实践点滴

  支教的意义不在于形,而在心。每天三餐的大圆桌、傍晚的羽毛球、晚上的广场舞、深夜的谈心,这些不变的日常,构成青禾的零星碎片,想起来的时候特别暖心。

  没有什么不同 天黑时我们仰望同一片星空

  这八天里,被问过最多的问题是:“老师你明年还来吗?”再不像去年可以笃定地笑着说“明年见”,只能低头说,“我努力,只要能来我一定来。”

  最后一天晚会的保留节目依旧是青禾全体合唱《没有什么不同》。唱第一段的时候就有点想哭,忍住了。

  等唱完最后一句的时候,一回头,已经哭成了一片。太明白每个人的感受。有的队员为了实践,推掉了好不容易抢上的小学期的课;菲菲老师还有半个月就要出国交换,硬是挤出来一周时间分给百丈河;太多太多人为了青禾,做出了自己的妥协和付出。

  全老师说,“明年这个时候你们就毕业了,我也肯定来不了了。”是的,再喜欢青禾,再喜欢百丈河,也快到了要说再见的时候。

  最开心的是听到好多学妹说“百丈河我们明年见。”每个人都有自己和百丈河的独一无二份的故事,构成青禾故事里最精彩的部分。去年的实践感悟里,最后一句是,“什么时候,我们再一起回百丈河看星星哇?”

  今年10号的晚上,耿耿星河,像在对要离开的我们说悄悄话。11号离开的那天,王支书给我们买了一大箱面包,叮嘱了好几次让我们路上别饿着,像极了每次寒暑假结束返校前奶奶殷切地嘱咐。你看呀,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早就悄悄的,成了亲人。

  再见,百丈河 再见,青禾

  社会实践到底是什么?每一个参加过社会实践的人都有自己的感受。对于我,社会实践就是一群志同道合又可爱的人,一起做些有意思更有意义的事儿,去感受、去体验、去奉献。我们为这个社会能做的很少也很多,但起码,我们用心在做。

  青禾又意味着什么?青禾从2013年7月到今天,身上承载了无数人的期盼和付出。

  它值得信任,因为六年匆匆,世界这么大,它守好了百丈河一方土地;它值得依赖,因为暖心时光里,它为我们留下了最明亮的日子和最真心的挚友;它值得保护,因为岁月辗转中,它始终不变,在原地守望每一个青禾人。

  一天的活动结束后,实践队员一起和小朋友们在村委会进行合影留念。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伊琳 摄

  一直在想青禾的内核究竟是什么。我有答案了。青禾的内核,就是青禾人本身,是青春建功,青禾逐梦的承诺,更是愿做青禾,向阳生长的自我要求。定义一个队伍的优秀从来不是在于得了多少奖项、被多少媒体报道,青禾需要进步的地方很多,但是只要有青禾人在,青禾就一定会越来越好。从来没有一个青禾人离开,有的只是更多的青禾人,在前来。

  希望青禾是每一个青禾人的归属,是给予大家温暖的地方。愿做青禾,向阳生长,我们来日可期又方长。

  百丈河今年新栽了很多桃树,希望以后的岁岁月月里,有机会能和青禾人一起去看看百丈河的几里桃林,一定一定,很好看。

责任编辑:崔宁宁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