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首都医科大学开展暑期实践:携暖入基层 警钟励初心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5日电(通讯员 马右维)7月19日,首都医科大学“助梦健康中国,青春温暖基层”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开始。

  在抵达缸窑岭镇后,我们前往了下家子惨案发生地,土生土长的温老师为我们讲解了抗日战争时期在这里发生的惨绝人寰的故事。同学们认真学习老师动情的讲解,随着老师手指的方向看过去,在那个不大的山头,我们可以在脑海中想象出那个凌晨,日本侵略者架起的机枪对准手无寸铁的村民和当地百姓的场景。学生代表庞雅琦同学代表本团,在“警示钟”前致辞。

  参观结束后,我们来到镇政府进行活动物品的准备工作,同学们根据药品名单,对药品进行了分装的准备工作。镇党委吴春雷书记和老师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同学们在交流过程中了解到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医疗现状和民情所需。

  团队成员马铭悦表示,从京南至辽西,千余公里,从雨后清晨至午后凉日,熠日兮出。出行的昨夜是有切切的激动,直至今日,但真正置身于人山人海的南站时,一种与同级、与学长者、与师长者同行目的于崇高理想的激动感油然而生,这尚属首次。在车侧飞速略过的景色中,夏季的炎热将风景粘成了一幅画。移步换景,当那一步踏入终点之时,多种喜悦纷至沓来。

  “这是我来到葫芦岛进行社会实践的第一天,一整天的内容很多,行程很累,但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下五家子惨案纪念碑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我们有幸请到当地的老师给我们生动而详细地了解了发生在辽宁省钢屯镇发生的令人发指的惨案,然而我所学到的不仅仅是历史,更认识到了我们中华民族永不言败,奋起反抗的精神,他们用血和肉书写了爱国的赞歌!讲解的老师说过这样一句话令我印象最为深刻:历史不是用来延续仇恨的,而是让我们来警戒,学习的。我也希望,通过学习这段历史,让我铭记学医的初心,为了我国人类的健康,为了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奋斗终生!”团队成员李杰告诉记者。

  谈及活动感受,团队成员赵晓雯说:“我们来到下五家子惨案遗址,看到耸然屹立的纪念碑,庄严肃穆之情涌上我们心头。在了解了这场惨绝人寰的屠杀后,强烈的爱国激情燃在我们心头。殉难同胞用献血为后辈铺出一条璀璨的道路,生于盛世的我们更应铭记历史,虔诚缅怀先烈,前赴后继地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奉献终身,这也是我们本次实践活动应该体会和收获到的。”

责任编辑:崔宁宁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