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广东医大学生“三下乡”:用我们的努力,换取您的微笑

  图为志愿者们在义诊现场为当地居民做健康检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心怡 摄

  自去年九月份起,我做志愿者已接近一年了,在这一年里我和许多的小伙伴通过义诊活动帮助临近社区的居民了解自己的健康情况,为当地的老人普及健康知识。 周尔复始的志愿活动让我内心渐渐有了些疑惑:我们这么做究竟有没有给前来接受服务的人带来益处,我们的努力到底有没有价值?

  今年七月的“三下乡”,我继续跟随广东医科大学银晖志愿服务队前去湛江市霞山区新园街道参加以“奉献基层精准实践,医教下乡情暖夕阳”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借助向社区居民调研当地医疗养老情况的机会,在队友的协同下我鼓起了勇气向一位保安亭的叔叔问及了那久藏在我心中的疑惑:“阿叔,您觉得我们这些志愿者给你们提供的服务有帮助吗,或者说您希望我们志愿者为你们做些什么呢?”

  此时这位保安亭的叔叔正在填写一份关于社区医疗养老情况的调查问卷,在听到我的询问后,他转过了脸然后淡淡地向我们说道:“这里以前没有志愿者来过,我也不需要志愿者来给我做义诊,单位给我们买了医保,有病痛我都直接去医院做检查了。”

  我不太记得那天我们是怎么向那位叔叔道别的了,只是他的话让我一整夜心思凝重:难道我们这些志愿者真的都是多余的吗,难道那些志愿服务也只是我们的自娱自乐而已吗?我不敢相信。

  图为志愿者在向居民调研当地的医疗养老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华雄 摄

  调研过后,队伍选定了活动的地点,有条不紊地展开义诊活动,为当地的居民提供免费的血压血糖检查,身高体重的测量,中医理疗服务以及为老人特设的阿尔兹海默病的排查和防治。一切的活动都那么正常地进行着,似乎和以往没有什么不同,可我却时不时地会走神,时不时耳畔又会回响起那位叔叔说过的话。我既无法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也不愿抽身离去,总感觉如果此时离开自己会错过些什么。

  正当我恍神不知所措时,一位年近70的老奶奶拉住了我的手说道:“听说你们这里有免费的检查还有中医理疗,我这里的肩膀最近老是痛,而且还经常头晕,你们可以帮我看一下吗?”老人一边说着,一边指着肩后的背向我示意。一时间我有些惊慌,在定了定神后,我看见了老人那双急求帮助的眼睛以及她因病痛而略微苍白的脸色。

  无论之前有多么地徘徊不定,我知道此刻这位老人需要我的帮助。没有再多想,我引着老人前去测量血压血糖,把老人的情况向为她做检查的学长说过后,学长针对老人的情况为她提供了一些健康意见,纠正了老人一些错误的生活习惯。随后,其他队员为老人做了肩膀的推拿按摩,以缓解老人的疼痛。

  

  整个过程,我没有再犹豫不定,老人也一直信任着我们这些志愿者,她在听取志愿者的健康意见时那双炯炯有光的眼睛让我至今记忆深刻。在临别时,老人再次拉起我们几个志愿者的手说道:“这次真的是谢谢你们这些志愿者了,我现在感觉好了很多,你们以后会是个好医生的!”黄昏的夕阳照耀下,老人咧嘴笑着,看着她那惬意的笑容,身处这温馨的场景中。我不禁微笑,此时我的困惑已得到解答。

  图为活动结束时老人向志愿者表示感谢。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徐琳 摄

  事后我和队友们谈论起这件事,得知他们也有过同样的感受,服务队的队长任昭霖在总结时跟我们说道:“在基层的很多地方都和这次义诊活动的社区相类似,有些居民因医院离家较远,嫌麻烦就懒得去医院做健康检查,还有些则是因为退休前工作单位没有给他们买好医疗保险,怕花费钱而不愿去医院检查。所以我希望我们能通过这些义诊活动帮助他们了解自己的健康情况,为他们科普健康知识,减少他们因延误就诊时间而加重病情的机会。”

  没有不需要帮助的人,也没有人从未接受过他人的帮助,这次的活动让我切实理解了助人为乐的含义,而我能释疑解惑又何尝不是得助于那位老奶奶呢,我怀着感恩的心情真诚祝福那位老人福寿安康。为老人尽一份孝心,为社会添一份和谐,我相信只要真诚对待他人,自己的努力总是会被人需要的。在往后的学医以及为医生涯中,我会将我所学的知识和技能用以帮助更多的人,用我的努力换取他们健康无忧的笑容。(通讯员 黄聪颖)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