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感悟:“乡村脱贫”离不开农村困境问题的解决

  中国青年网锦州8月15日电(通讯员 黄豆)“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暂时告一段落了,但这么多天的见闻和调研心得让我们都深感人生的实践征程才刚刚启航。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要多去体验别人的生活,多去理解别人的处境,多为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人们想想办法解决问题。

  我们走访第二位叔叔的时候是在早上九点多,可到的时候叔叔竟在睡午觉,原来他每天都要四五点起床料理大棚,真是辛苦。

  大棚里种的是葡萄,他向我们介绍大棚收入并不稳定,得靠天、靠地吃饭,也就是说需要看市场情况和葡萄自身的品质,药水、微量元素、土质水源,每一个都是关键要素,我们也是学到了不少。虽然大棚种植比农田种植收成要好一点,但付出的汗水也是常人不能想象的。这样的大棚种植户都是自己去学习的种植技术,然后在种植过程中跟别人交流经验,没有专业人士指导,一步步摸索、试验,才有了如今的一套成熟的种植方案。农村中也有自己在种植基础上创业的,这需要全面的知识指导和熟练的技术能力,然而,现在的情况是这些都完全是村民自学,他们得不到专业的指导,不得不说这是农村脱贫的困境之一。

  我们到三官村进行走访和问卷调查,我们发现三官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较多,青壮年劳动力都外出打工了,就算偶尔着碰着几个,也表示出去工作好多年了,现在对村里情况不太了解,真是让人哭笑不得,生自己养自己的家乡,现在却认不得它的面貌。而留守的三大群体说来对脱贫工作还不够关心、甚至不太满意。由此我们认为解决好三大留守群体的问题是脱贫工作的重中之重。

  最后一家精准扶贫户说起来真让人心酸,他家的房子坐落在一片玉米地里,女儿已经22岁了但天生脑瘫,都没有办法站立,更别说行走了,本是青春洋溢的年纪现在却被困在床上,困在家里的一间屋子动弹不得,衣食住行全靠老母亲和老父亲的照顾,时不时还会抽风,抽得整个脸都发青发黑,看着让人心里真不是滋味,而两位老人身体本身也有毛病,全家就靠低保过日子,风雨同舟。

  好歹国家扶贫政策好,治病不花钱就买药花钱,分担了一部分的生活压力。我们可能觉得这样的生活已经没有了希望,明天将要面对什么、怎么生存下去都成了最大的苦恼。但交谈中,他们脸上都挂着淡然的笑容,既然命运开了一个玩笑,那么乐观面对生活或许才是与命运抗衡的最有力的方式吧,他们也确实是这样做的,令人感动。

  “乡村脱贫”工作不是说“脱”就能“脱”的,关注农村现状,解决好乡村困境问题是关键。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