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感悟:青春不悔三下乡,宜路有你共同行

  

图为宜宾学院“宜路有你”志愿小分队在宜宾宗场小学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文覃 摄

   中国青年网宜宾8月15日电(通讯员 骆乾江)当初,怀着一颗志气满满的心加入了青年之声的团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接着开始接触到了三下乡。那时的我还是一个对志愿精神、青年责任并不了解的懵懂少年。但是,随着三下乡活动的开展,以及和小伙伴们组成团队开始进行三下乡实践活动,这一切给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团队开展工作初期就面临了许多困难:各种活动的策划方案、成员的定位划分。这对于文字功底不足、工作经验浅薄的我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紧赶慢赶,团队的工作终于步入正轨,各种未曾接触过的的工作也接踵而至,即使难以做出出色的成绩,常常感到迷茫,但自己也不曾想过放弃。

  "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要历练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变挫折为动力,用从挫折中吸取的教训启迪人生,使人生获得升华和超越。"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曾以为,吃苦就是在农村老家干干农活,但后来才明白,那只是肉体上的哭,青年人要经历的是不仅是肉体上的痛苦,更要经历精神上的痛苦,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想想自己从小到大的岁月,除了读书,似乎也就没什么有意义的事了吧,更别提什么吃苦、挫折以及青年人所必经的磨练了,自己也似乎有那么一点遗憾吧。于是就想着,何不借此机会好好看看学校以外的世界呢?

  在我们进行志愿服务的同时,来自全国各个地方的千余名大学生也同样在默默地参与着志愿服务活动。一想到有那么多同龄人与我一起在做着相同的事,面对着各种困难挑战,我就觉得动力十足,信心满满,似乎有了一种亲切的归属感。在他们当中,也有来自农村、来自大山的,我也了解到像他们这样的大学生的心声:就是为了能够凭自己微薄的力量为祖国的乡村基层教育做出贡献,为那些缺乏外界关心的孩子们送去温暖。

  为了了解志愿者和孩子们的日常生活,我们联系了一个服务点的志愿者团队,决定前往该地看望他们。整顿好行装以及给孩子们准备的礼物后,怀着期待的心情,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坐上汽车来到了志愿者驻扎的一个小学。在这里,我们见到了志愿者,他们非常热情,带我们了解了学校的设施环境以及课堂情况。

  在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志愿者和孩子们的生活环境。学校在乡下,离市集较远,由于找不到借宿的地方,为了解决住宿条件,志愿者们只能临时将一个办公室"改造"成宿舍。所谓"改造",只不过是将几张办工桌拼在一起,再放上席子,这便是他们的床,近二十人,全部挤在一间办公室,可见条件之艰苦。

  我们去的时候,志愿者正在给孩子们上陶艺课,我们顺带着也和孩子们一起听课,并和孩子们一起动手做陶艺。孩子们想法奇妙,用简单的泥土展现他们的奇思妙想。课后,志愿者们还给我们展示了孩子们的画作、手工等。一谈到与孩子们的相处,志愿者们就像拉开了话闸子一般纷纷讲述了与孩子们相处以来的点滴。那一刻,或许他们心中最快乐的事莫过于此了吧。

  曾经,大孩子们从远方来,见到了一群可爱的小孩子,大孩子对小孩子说:"我要让你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在最美之际有了最美的相伴,生活虽然短暂简单,却给他们留下了难忘的痕迹。相伴虽短,温暖永存。

  我们都来自不同的地方,但我们因为相同的初心聚到一起,在这个绚烂的时光一同绘制属于我们的青春。"青春,是人生中最美的那一部分,是世界上任何一种语言中最动人的词汇之一。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上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最富有生命力的群体。"青春也是用来奋斗的,但愿我们的热情和奉献,能够让孩子们的世界变得多彩。我们的目的,我们的信念就是志愿服务,此刻我们依旧在路上,从未停止!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