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安徽学子三下乡:开展城市留守儿童性教育

  巴尔扎克说过:“童年原是一生最美妙的阶段,那时的孩子是一朵花,也是一颗果子,是一片懵懵懂懂的聪明,一种永远不息的活动,一股强烈的欲望。”然而在中国有那么一批孩子却没有在该有的年纪享受该有的美好,遭受着留守孤独、性侵犯等伤害。

  正因为如此,我们为了深入了解当代城市留守儿童的现状,特地前往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永宁社区开展一场实地的调研。并在与该社区中的社工机构取得联系的情况下,对永宁社区中城市留守儿童性教育的缺失以及儿童性侵的问题进行一系列的调查。

 

  

图为与当地的社工了解当地留守儿童的情况,以及性教育的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袁浩 提供

 

  

图为在开营仪式上团队成员在于性教育夏令营孩子们进行互动交谈,了解他们的基本信息以及对于此次夏令营的期待。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袁浩 提供

  “你知道性教育是什么吗?”

  “你知道性教育是什么吗?”“不知道”这是我们从大多数孩子口中得到的答案,孩子们对性知识的懵懂无知以及他们眼中对性教育有关知识的渴望也坚定了团队成员努力付出的决心。

  在充分了解到永宁社区的城市留守儿童的现状后,我们也在当地社工的帮助下计划开展为期十五天的面向留守儿童的性教育夏令营;在开营前,为了确保教学质量,团队成员接受了将近三个月时长的性教育培训,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也分别制定了不同的教学方案,确保孩子能够接受并理解掌握团队的性教育知识。

 

  

图为在性教育课堂上我们与孩子们互动认识人体的性器官的构成部分,并在全体小朋友面前进行展示。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袁浩 提供

  “男生女生青春期会有什么生理现象?”

  “男生青春期会有什么生理现象?”“会遗精”“遗精是一种病吗?”“遗精不是病”“女生青春期会有什么生理现象?”“会来月经”“月经产生的原因是什么?”“是因为子宫内膜的周期性脱落”这是在性教育课堂中团队成员与孩子们的互动提问环节,在每一天的教学互动中我们最大的感触就是孩子们的不断的变化成长,从刚开始的羞涩抵触到后来的接纳学习,从刚开始上课提问时的不予回应到后来孩子们积极举手回答,孩子们的态度的转变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对团队教学的肯定。

 

  

图为性教育课堂之外的一个兴趣课,并在兴趣班上教授性教育有关知识。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袁浩 提供

  “我们不求给孩子带来什么,只希望能让他们有所改变”

  孩子们在每一天中所获得的性教育知识的积累都是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不断积聚的宝藏,这是团队成员的宗旨也是团队成员的目标,一次次的尝试,一次次的坚持,从谈性色变到悦纳接受,其背后是团队所有成员的辛苦付出。“我们不求给孩子们带来什么,只希望我们的付出能够有所改变,哪怕这个改变微乎其微,我想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这是每一位团队成员的心声也是团队此次性教育夏令营的价值所在。

  我们虽然知道在现实面前可能很多事情都徒劳无功,但是我们性教育的目的不仅仅如此,我们希望的是能够编织起一个知识的屏障,去保护这些美好的天使,让他们在美好的年纪享受美好的时光。(通讯员 袁浩 刘凤萍)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