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天黑时我们仰望同一片星空

  百丈河的星星很亮,是那种不掺一丝杂色的亮。

  文艺晚会结束,踏着尚还温热的地面,嘴里叼着冰棍望向天空,看着远处被夜色包裹的层层山峦,悬在其上的星星像包裹着玻璃纸的糖果,一颗一颗缀在夜幕之上,配着手里的冰棍,是化不开的甜味。

  突然便想到了教室里孩子们的眼睛,或许他们也一样,是一片带着糖果气息的星空。

  第一次接触百丈河村的孩子,是大巴风尘仆仆驶入村子里时,一对皮肤黝黑的小女孩,一高一矮站在路边,在太阳的强烈照射下,眯着有些睁不开的双眼,努力抬头望向车里的我们,然后小小地挥动着双手,脸上挂着像月牙一样浅淡的微笑。尽管只是简简单单、一晃而过的笑容,却依旧比头顶“呼呼——”吹着的空调更能带走人们心头的燥热。

  之后,在社会实践的各项工作正式展开之后,接触孩子们的机会也多了起来。

  会拍着手用稚嫩的声音唱着“我的宝贝宝贝,给你一点甜甜”,也会在舞蹈教室里伴着音乐不熟练地扭动着胳膊,会在操场上因为谁的突然调皮而嬉笑作一团,也会在每个中午在楼道上鸟雀般窜来窜去……

  自习课上,实践队员辅导小朋友暑假作业。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露露 摄

  “老师,教我画小公主吧!”

  “老师,我想喝水——”

  “老师!我也想看这本书!”

  “老师,我把饼干分给其他人了!”

  也会有在走廊上追着小朋友跑得上气不接下气的时候,也会有因为教室里太闹而不得不拔高嗓门的时候,也会有手工课后看着一地的纸屑无可奈何的时候,当然啦,还会有小朋友突然出现在你背后一把抱住你的时候,会有身高只到你膝盖的小男孩昂着头对你说“和我一起玩”的时候。

  每到这时,我就会想到路口那一对小女孩,以及她们脸上的笑容。

  孩子们的眼睛都是星星啊,里边是最干净的快乐。

  在出发去百丈河之前,老师和我们谈过这样一个问题,那便是——这一程究竟能够给孩子们带去什么?在这几天,我也开始慢慢揣摩着自己的答案。

  在搜索栏里输入“支教”二字,返还给你的或许会是“去支教后悔”之类的词条,甚至会有人直接套用某作家的一句话来对支教进行抨击:“不切实际的救世情结对别人毫无用处,对自己还有点消愁解闷之处。”紧接着,便会列出各种具体的事例来进一步鼓吹着自己的“支教无用论”。

  支教的意义究竟在哪里呢?

  这个问题最终还是在回程的车上,当一个名叫若梓的小女孩追着我们的大巴,一路跑到站牌时有了答案——支教这件事的意义,其实早在你决定为其投入多少时,就有了定论。这种意义并不是由你能够教给孩子们什么来衡量的,而是你在为其付出的过程中,为孩子们传递了多少温度来衡量的。

  实践队员到村民家中进行调研。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露露 摄

  所谓能量守恒定律,一个人输送了多少温度,那么便会相应的接收多少温度。

  而这种温度,可能简单到有没有记住每个孩子的名字,有没有在讲话时笑着看着他的眼睛,有没有在他们跑过来拉住你的手时紧紧回握住…这都是最通俗,也最容易感知的温度。当心与心的距离逐渐缩短时,人便有了归属感,而归属感这份强大的磁场自然而然便会让你找到接下来的一切付出的意义,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想把好的东西全部带给孩子们。

  对于我来说,这便是支教的意义所在了。

  在离开百丈河的前一天的夜晚,在那个并不宽大的舞台上,孩子们一排排连成线,用尚还稚嫩的声音念着《水调歌头》,白炽灯悬在头顶,每个人的脸都是逆着灯光的方向,看不清细微的表情,却唯独眼睛很亮——有的会因为紧张而不敢直视人群,有的也会时不时抬起,寻找着熟悉的面孔。

  那些间或抬起的双眼,满满地盛着这九天来的期望,映着头顶的灯光,在发光啊。

  和天上的星星一起,在发光。

  在台下,突然想到原先听过的一句话:木星,是一颗没有变成太阳的行星……但它却一定会是一颗,为自己命运发光的星星。

  在百丈河村的你们也是,是会为自己命运发光的星星,今后也一定一定会变成对于自己来说,独一无二的太阳。

  能够看见最美的一片星空,我认为,这便是我们一行人所能找到的、支教的最大意义了。(通讯员 李璟)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