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感悟:红色道路上的坚守

  兰州大学赴甘肃会宁暑期实践团在甘肃会宁为期28天的暑期实践顺利结束。在实践过程中,队员对长征胜利纪念馆的一名讲解员进行了采访,队员感触很深,写下了这篇夹带采访内容与感触的文章。

  紧跟她的步伐,我们在会宁长征胜利纪念馆里重走了一遍长征路。我们每踏出一步,信念便坚定一分。而前方带领我们重走长征路的人却是走了许多年了,甚至有时候一天就要走上百遍。这个用生命走长征路的人,在红色文化传播,发扬红色文化的道路上,年年如一日的走着。

  坚守在工作一线,马不停蹄,不离不弃。

  走出纪念馆的那一刻,深沉厚重的心终于沉静下来。但长征时艰辛困苦、胜利时欢呼呐喊的场景任然在我们脑海里循环往复的播放着。这是长征精神的力量,这也是讲解员用心去讲解的结果。馆外飘起毛毛雨,伞下的那一方小小的天地,成了这次采访的工作室。队员提出合影的请求,讲解员摆手说:“我真的形象太差了,刚休完产假,还没恢复好。”这简单的一句话,却在无形中道出了她坚守岗位时那份强大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即便没恢复好,也在第一时间奔赴工作岗位,这是她对这份职业的坚守。

  雨中接受采访的讲解员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程璐 摄

  每年七一前后,是她们最忙的时候,也是最累的时候。她向我们讲起那段时间,她说:“七一前后,每天讲解的场次可达到五六十场,尤其是六月三十号,场次更是可达到上百场。” 十几位讲解员,不间断的重复工作着,有时也接待不完前来参观的游客。这样日复一日的工作,让她们患上了职业病,她们的嗓子被伤害着。但她们就像是战场上的战士,从未轻言放弃,当下一波游客来临时,依旧有她们的英姿飒爽、娓娓道来。

  紧跟时代脚步,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深入开展以及习主席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提出,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成为了凝聚民族磅礴力量的时代主题。近年,许多企事业团体、青少年学生团体和各类游客的增加,讲解员们针对不同人群整理了不同的讲解词。她说:“正在整理中的讲解词有党信教育讲解词、青少年讲解词和普通群众的讲解词在不久就能投入使用。”她们与时俱进,力争将红色文化最大限度发扬光大。

  工作中的讲解员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程璐 摄

  我坚守,我光荣,定不负使命。

  当问及她有关这份职业时,她说:“我热爱这份职业,虽然有时很疲惫,但我还是选择坚持,这份职业让我感到光荣。”如同其他所有工作者一样,她们坚守着,她们是红色文化传播路上的先遣军。这份平凡又伟大的工作,赋予了她们别样的使命:不忘根本,继承好革命文化,让红色基因融入青年血液,把党的光辉历史和光荣传统,一代代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相信,她们定不负此使命。

  采访结束团队成员与讲解员的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程璐 摄

  直到访谈结束,雨还是淅淅沥沥的下着。看着她远去的背影,我们仿佛看到了新时代最平凡,也是最伟大的红色文化工作者。这次采访,让我们得到的不仅是调研所需的信息,更多的是讲解员们给予我们的感动与启发。向红色道路上行走的,年年如一日的她们,致敬!(通讯员 赵红梅)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