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贫境中的希望:大学生探访胭脂村的脱贫秘密

  中国青年网六安9月18日电(通讯员 菅小芳)晨光中的胭脂村宁静祥和,正在大山的怀抱里酣睡。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赴金寨扶贫调研团队的队员们起了一个大早,伴着晨间凉爽的风,来到了贫困户余佩锡老人的家里,探访他的脱贫之路。

  余佩锡老人在接受采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菅小芳 摄

  政策扶持,解燃眉之急

  余佩锡老人之前居住的房屋坐落于一个小山坡上,是一个老式的土瓦房,由于年代久远,墙面早就斑驳裂开,屋顶上的旧瓦也摇摇欲坠,经不起一点风吹雨打,住在这样的“危房”里,安全隐患极大,令人忧心。“精准扶贫”政策实施后,政府首先将余佩锡老人家里的房屋纳入危房改造工程,新房建好后,余佩锡老人一家搬进了新家,开启了安全舒适的新屋生活,不必再为房屋安全担忧,解了余佩锡老人一家的燃眉之急。

  由于余佩锡老人年纪已大,无法再干重体力活儿,务农收入微薄,家里的开销难以维持,为减轻老人家里的经济负担,政府将村里的道路环卫工作分段承包给余佩锡老人,由村里的财政支付工资,同时将他儿子的眼睛治疗费用纳入医保,余佩锡老人就再也不用为儿子的治疗费用忧心了。

  贫困户入股,多重扶持暖人心

  为了从根源上解决胭脂村的贫困问题,让贫困户脱贫后不再返贫,村里也自力更生,不一味的依靠国家财政扶持,充分利用村里的旅游资源和气候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和种植产业,推动村里的经济发展。村政府将贫困户按一定的比例入股,在农闲时节去生产车间工作,到了年底分红,这样余佩锡老人的家中就多了一项收入。“感谢国家,感谢政府……”,识字不多的余佩锡老人提起这些,脸上的皱纹舒展开来,一脸感激之情。“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给像余佩锡老人这样的贫困家庭带来了生活的希望,日子也越过越有劲儿。

  余佩锡老人的新家。中青网通讯员 菅小芳 摄

  自强不息,脱贫也需自己奋斗

  为了不给国家增加过多的负担,在扶贫政策和入股之外,余佩锡老人也凭借自身的努力,不等不靠,在自己的土地上创造收入,他喂养的两条猪,肥壮肉厚,地里的庄稼也长势喜人,这都是余佩锡老人辛勤劳作的结果,手上的老茧和佝偻的腰身见证了老人的辛苦艰难。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收回来的农产品除了满足自家需要以外,剩下的都卖出去换钱,为老人干瘪的钱包增加一点重量。

  采访结束后,余佩锡老人动情的说道:“我的妻子二十多年前就去世了,大儿子身体有缺陷,不能自理,八十多岁的老母亲还需要我照顾,不是国家和政府,我这日子真不知道该怎么过。”自从扶贫政策落实后,余佩锡老人的生活充满了希望,不必在贫困的淤泥中苦苦挣扎。

  脱贫之路,道阻且长。贫困的阴霾会暂时遮住生活的阳光,国家和政府的扶持,会为每一个处于贫境中的人带去希望,只要充满信心,努力奋斗,一定会在脱贫的路上越走越远,迎来生活新的阳光。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