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大学生三下乡感悟:踏足关中圣地,寻梦三秦精神

  为了响应党的号召,增强文化自信,西安科技大学通信学院“三秦青年担当行”实践团踏入了关中地区的主要代表地区,走进西安,渭南,铜川,咸阳,宝鸡等五市十县,历时十天,学习中华五千年文明,践行三秦青年的担当精神。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实践地点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剑 摄

  感远古文化,育爱国之情

  要说看历史变迁、体古朝文明、悟一方水土精神内涵,西安是必需要来的一个城市。在古城西安,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十三朝古都,我们分别去了半坡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西安事变纪念馆,这些都是极具有历史文化代表性的地方。实践团成员在博物馆内,参观古代的珍贵藏品、了解它们所蕴含的故事、感悟着其中的动人精神;在八办,队员们耳边听着讲解员娓娓诉来的革命英雄故事,眼里看的是英雄先烈们的过往,感受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的红军精神;那么在西安事变纪念馆,实践团成员又一次走进当时战火纷飞的年代,体验着当时的三秦青年的革命精神。虽说辛苦,但是在每个地方都有收获,都留下了美好的记忆,成员们都说这才是最好的旅途。

  回顾历史,我们看到的是侵略的可耻和战争的残酷。仇恨也许可以化解,创伤也许可以弥合,但历史的教训不能被忘却。同时我们纪念,但决非只为不忘却。我们纪念抗日战争正是为了凝聚民族力量,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我们要时时刻刻将这种精神融入学习生活中,将对民族与国家的热爱转化为扎扎实实的行动,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博物馆认真学习的纪念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剑 摄

  华夏之根,与华相宜

  渭南,这里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在这里,我们分别参观游览了渭南博物馆、渭南起义纪念馆还有习家大院、习仲勋纪念馆等著名地点。通过参观渭华起义陈列馆、起义旧址、纪念塔,我充分了解到渭华起义的历史过程,重温了中国共产党所经历的坎坷历程,进一步感受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廉洁奉公、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之后,了解了习仲勋同志的一生后,看见了他简朴的一生,我决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继承和发扬他的优良传统,以大海一样的胸怀和宽宏民主的风度,为建设富强民主的国家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今天的我,更应该铭记历史、坚定理想、练就本领、勇于担当,要有一份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要继承革命精神,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渭南之旅,队员们更是学习到了很多知识,不管是历史中的事迹,还是对革命史都有了极大的了解认识。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英雄纪念碑下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剑 摄

  重走革命道路,感悟革命精神

  处于照金一带的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是在革命战斗中做出巨大贡献的一批英烈的守护之地。在这里,革命先辈们为了理想信念而将生命置之度外的战斗历程,使我的心灵一次又一次受到震撼。我不禁为老一辈革命家坚强的革命斗志所折服,被他们艰苦卓越、不畏艰难的奋斗精神所鼓舞。这附近,至今仍然还有人们在传唱当时英雄们的事迹。

  队员们在这里还有幸见到了革命英雄纪念碑:巨大的刻着英雄们的名字的纪念碑就那样挺拔地矗立在山头,就像英雄们在世一般,守护着眼前的这片土地、守护着在这片土地生活的人们。抚今追昔,生活在和平当下的我们,更不应忘记中华民族近代史所发生的那一幕幕洗之不掉、挥之不去的那一段段屈辱,更不应忘记那些为拯救中华民族之危亡而抛头颅、洒热血牺牲的千千万万的先烈们。

  对话千年文化,探寻三秦精神

  咸阳是八百里秦川的腹地、秦汉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这里也是“中国第一帝都”、古丝绸之路的第一站。在这个秦砖汉瓦的地方,队员们一同领略了秦时的强大与消亡,共同体会那汉朝的强盛和隐患。在安吴青年训练班旧址,队员们则见到了革命时期的青年人的朝气和希望。在讲解员的讲解下,我们聆听先辈的丰功伟业,那些记录着革命前辈勤奋好学、英勇奋战的照片和遗物,令大家深受鼓舞。在咸阳,我们共花费两天的时间,努力学习探索与总结,挖掘着故事背后的深刻内涵,提取出我们想要的答案:三秦青年的精神开始的很久远,但它却从未消亡过!不论是作为一国之君还是当朝大将,抑或者只是一介小小的妇人商人,他们身上体现出的闪光点就是作为三秦人的精神风貌所在。

  体验泥塑文化,传承非遗魅力

  旅途的最后一站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宝鸡。一早上的凤翔泥塑彩绘之行,我们参观学习了凤翔泥塑的制作工艺流程,观看了老师傅们手下的精湛技艺,我深深地体会到泥塑的珍贵与来之不易,不仅对那种久违的民艺精神所敬叹,也为民间美学传承人的那份坚持与坚守而感慨。在亲自动手制作时,队员们都投入其中,感受着非物质文化遗产带来的奇妙感受和文化传承。艺术是要不断的注入新活力的,否则它的生命会干枯,凤翔泥塑同样需要一代代艺人们不断的发现和挖掘生活中的美,来完善和扩展凤翔泥塑的文化内涵。作为三秦青年,我们更要保留其内在的精华,并于现代文明相结合。从根本上去传承,发扬,延续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民俗文化能够让更多的人关注和热爱。

  图为实践团成员同带队老师完成实践任务后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剑 摄

  十天的学习之旅既是波折之旅,也是探索之旅,这个过程有困难也有欢乐,有烦恼也有收获。此次活动,我们走遍关中的历史文化圣地,坚定爱国主义信念,学习悠久的历史文化,不断践行三秦青年的担当精神,实现了理论学习与实践运用的良好结合,真真正正把精神转化为物质,转化为扎扎实实的行动,在这十天里,我们所得到的远远比想象中的还要更多。(通讯员 惠欢欢)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