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风华武夷,寻古探今

  经历了一个星期的暑假"三下乡"活动,我们队伍沿路学习了有关于建盏文化、武夷山茶文化、朱子文化等等方面的内容。我们不由得感叹古人的智慧,更体会到了当今政府人民对古人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视,探访古今,我们步履不停。

  来到武夷山,第一反应便是武夷山的岩茶。但深究起来,却也不知其的由来和茶叶的制作工艺。最常听起的传说就是有个秀才进京去赶考,在经过武夷山时病倒了,刚好被一方丈遇到便将其带回庙中救治,方丈将九龙窠采下茶树叶子泡成茶给秀才喝,后来没几天秀才就康复了,进京考试高中状元,因此回来报答方丈,于是状元赐红袍一件批在树上,同时封为御茶,年年进贡。后来这茶就被称为大红袍了。

  谈起制作工艺,我们到达了武夷岩茶第一镇"星村镇"探其究竟。师傅告诉我们,传统武夷岩茶制法可以分为十三道工序,把摘取来的茶叶放在筛子上晾晒,再通过做青机,目的是为了去除茶叶中多余的水质,让茶香做出来;再通过炒青、揉捻、复炒、复揉、初焙、扬簸、晾索等等一系列复杂繁琐的工序,茶叶才算制作完成,日常生活中的每一片小小的茶叶,都蕴含着古人对于茶文化研究的惊人智慧。在众多的工序中,我觉得碳焙师傅是最为辛苦的,炎炎夏日,在高温的房间里每隔一小时就要将一篓茶叶翻上一翻,好让茶叶受热均匀,我们也随着师傅体验了一番,站在烘焙台上,隔着鞋底都感觉到炽热,很难想象师傅要在这里工作一整天。而经过这么多复杂工序做出来的茶叶,也才能对得起武夷山茶叶名扬中外的好名声。在武夷山不仅有好茶,更有美丽壮观的自然风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无处不在。

  诗人杨万里曾道"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想必看到武夷山五夫镇荷花节时的景象也会有所感悟吧。五夫镇不仅以荷花闻名,而且也是朱熹故居的所在地。远远望去,高大宏伟的朱熹雕像显得栩栩如生,兴贤书院、紫阳楼等等的朱熹故居,带我们感悟到一代贤人的文化韵味。

  逃离了枯燥无味的课堂,去体会古代文人与革命先辈的文化思想智慧,感悟见识到的,是在课堂上永远学习不到的,庆幸的是能有这样一次实践学习的机会,希望这样的活动越来越多,虽然苦,虽然累,却能够不断的学习锻炼到自己,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中去,学习古代文人先驱智慧,取其精华弃其糟粕,这样才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通讯员 郑舒轩)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