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怀旧之旅,重温往事

  深夜的匆忙到来,还没来得及欣赏下农场的景色!

  清晨的露珠、夏日的暖阳照射进我们的30平米房间。随即我们踏上了寻找尘封多年的历史辉煌岁月,在一栋简朴屋子里的等候不久,突然一只卷起裤脚光着脚丫的老先生缓缓地推门进来,一身浩然正气散发使我们顿时庄严了起来。他那双长满老茧的双手紧紧的握住我们的小手,感觉到我的双手有点扎手,心里的敬畏油然而生。难道这就是老军人的气息?

  1968年林培学老先生成功入伍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7755部队的第二炮兵团,从中了解到当时的他主要是执行全长242公里的3号线路路段维修。看着那早已深入骨髓的那段历史记录片屏气凝神的他突然说了句“这是我的部队”(白话)看得出他对部队的那份情谊是亘古不变的。缓缓地抬起了那双手揉了一下的自己的眼睛,似乎在他的眼神中领悟出了为什么他有着那份老军人的气息。

  当我们都在感概比他生命还重要的那些纪念品时,我们提出了与老兵带着奖章合影的小小要求也被拒绝,此时的我也非常能理解他为何这么做!不舍得拿出来观赏、不舍得拿来使用,当作自己的生命在好好珍惜,生怕沾了半点灰尘。这句是中国军人对祖国的热爱,这也就是我们当代大学生缺乏的价值取向。

  辗转来到了一户几十平米的平房里,我们一行6人的到来显得家中如此的拥挤。一位古稀老人坐在那里,她就是林绣球老奶奶,谈起她那段经历,一个“60公分高的杂草,常年多雨季节的徐闻一到下雨就漏水的茅屋,一张床板,两户人。”的生活条件,就这样她在泥泞的田地里打滚了这么多年。她口中的那一个情形是如此清晰地呈现在我的脑海中,他说“我把刚满月的儿子放进了托儿所,回来时,天太黑把孩子抱回家才发现抱错孩子了。”这难道是一个母亲会做出来的事么?在这里慢慢体会到了,一个母亲在为国家、农场、自己而奋斗每天劳累到连自己刚满月大的孩子都抱错了。这就是农垦集团的割胶能手林绣球劳模,心中的那份坚持与对祖国的热爱不仅仅是一个母亲的,也可以是社会上任何一个人的!这就是心中有坚持,脚下有力量。

  他们是时代的楷模,祖国的瑰宝,更是不可尘封磨灭的历史,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应当去继承弘扬我们的红色精神!(通讯员 吴文滔)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