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在出发去实践之前,我们囿于书桌、房间,不知山川、河流和这世界真实的样子,不知贫苦、幸福和人性倔强的光辉。出发之后时常庆幸自己踏上这条实践的路,从嘉峪关到成都的两千公里,途径酒泉、张掖、武威、兰州到甘南藏族自治州,之后进入四川,一路风土人情尽变,都是之前未曾经历过的生活。一路南下途径最多的还是那些坐落在中国大西北的没有名声的村子,她们就在那片草原戈壁上生存着,只有她们生育过的人知晓。人烟居处不是处处吵闹,生活也不是对人人都善待。

  路上实践休整的时候,常常合上自己的双眼,把自己烦乱的思绪捋清,思考着一路走过的暑期社会实践,感受着自己在实践中点点滴滴的收获与成长,体会着实践中一刻刻的精彩瞬间,慢慢的回味路上看过的听过的画面和故事。也许每一次的历练都代表着一种成长。在实践中,我们尝试着思考不同的方法去解决他们的问题,希望着自己的所学能够为别人帮忙。“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社会实践使我们找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通过社会实践,我们尝试结合自身专业特色,让自己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在实际操作中得到巩固和提高的同时给当地居民一些建议和自己的思考。

  还记得陪伴我一路的雨和雨中一起坚持的队友,还记得为节省经费每晚一块挤在一张床上的朋友,还记得武威市那个只有一面之缘却给实践队提供住宿的小哥,还记得郎木寺的黎叔、若尔盖的阿妈……我不曾忘记一路起起伏伏且歌且行的车协实践队。每一刻的感动都支撑起一个梦想、一份感动。实践长才干,而实践过程则是一个充满瞬间美的过程。在实践过程中有无数次的“每一刻”,一个不起眼的眼神,抑或是一个简单的动作,其实都是幻化为感动的最初的微妙元素,而也正是这一份份的感动支撑着我们前进中的实践梦。

  很感谢这一路的山川河流、这一路的人间烟火、这一路的欢笑和争吵。实践这条路锻炼了我们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更加的磨练了我们那颗年轻的心态,让其变的更稳重而富有内涵。对于我们来说,这就是一种成长,在历练下的青春成长路。

  两千公里的路短短而逝,世界还远比我们想象的复杂和美丽,生活和成长的路还很长很长,我们还在路上也终究回归真实。新的风景和考验还在等待着我们,我们奋斗不止、砥砺而进。愿今后的路途顺利,一路且歌且行。(通讯员 刘安宁)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