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亦曾幻想桃李天下

  为期十五天的支教圆满地画上了句号。

  义家人支教队二十个成员,在过程中,都收获了或多或少的不同的感动。作为参与其中的一员,我也有着那份属于自己的那份收获。此处做出自己的分享。因为自身水平的有限,只能用事件例举的方式进行,还请多多包涵。

  在支教刚开始的前一天,开始有以前的老学员到村委拜访,讲道理,作为一个平时较少接触小孩子的我来说,面对突然来的小客人应该会一头乱麻。但结果居然还好,这是让我感到意外的事。玩归玩,但是原则不能丢。有一个叫做小A的朋友,在玩的过程中的做了触碰底线的动作——猴子偷桃。在一次一次的低语教育无效之后,我选择了命令的语气说了句“坐!”却让他哭了出来。作为一个小孩白痴,面对一个小孩的哭泣,自然会有所失措,但经过其他队员的一齐调解,小A的情绪总算得到了缓和。但之后让他回家时,气冲冲的他在骑自行车回去时却没有把车脚打好,车速却在不断的加快。我选择了追车,第一次去追别人的车,竟是在此……在奔跑的过程中,我说:“我知道你现在对我很不爽,但是,千万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听话,把车脚打好。如果你还不停下来,要接着骑,那我陪你。Xxxx”车停了,对车脚的事进行了说明之后,我选择了拉钩的形式,我说:“从现在开始,你可以选择不听我说的话,前提是你做的事是对的。还有,不管我们之后十几天里发生了什么,一定不能讨厌我。”小A居然愿意把手伸出来与我拉钩,说实话,当时又震惊又很有感动。因为你会发现,一个孩子,不管你做了什么,哪怕你是对的,但当时就是让他对你有些接受不了,但之后他都能排除掉自己对你的那些不满,去对你做出他的温柔的回应……

  此处表示,小A的真的做到了约定的内容,支教过程中,还是会对他凶过,而他也真的没有讨厌我。有几次是专门对他的怒吼,但他还是会继续试图去靠近你,去告诉你,他真的没有讨厌你,真的没有在讨厌你。在支教队回去的那一天,他还有来给我们送车,讲道理,真的是一个懂起事来让你不得不去感到酸酸的那个孩子。

  在小班的第一节课,我们选用了全程自嗨的形式去走,收到的课堂气氛不错,但对于小班年龄层段的孩子来说,可能强度和兴奋度还是太大。在之后的第二天,我用同样的方式去大班上课,一样全程自嗨的形式。收到的效果自然比小班的好,课堂的气氛也更加的活跃。但似乎强度和兴奋度,课程的节奏感还是太强。在大小班分别上了三四次课之后,似乎同学们都表现出了上课的倦态,这是我后来回头看去,才感触加深的一项。作为一次支教,或者说,作为一个兴趣类的课程,我们是应该注重于教授内容的实用性?趣味性?是要去抓一节课的知识密度还是一节课的课堂内有效吸收性?这是在当时我只做了稍微的小小的思考,而没再去对课程做更多的修改,让课程到后期,只剩下那些干枯无谓的所谓干货。即使自己多努力地试图去带动气氛,但得到的反馈却一次比一次少得可怜……在最后一天的文艺汇演上,我选择了直接在台上做一次课程展示,不再分开大小班去做这个展。每个学生都很努力的把自己的声音贡献了出来,让我发现,其实,不管你的课多么的枯燥无味,但是在某些时刻,那些无味还是会有所味道出来,让那些枯燥背后的干货铭刻于心,无法忘记。

  播音课,开课的次数不多,且多为了支教最后一天的文艺汇演服务。时间也比较紧。每次上课都几乎不敢给学生中途休息的机会,就是在不断的把西和当地特色三字经进行熟读。开始使用的是两种诵读节奏交替进行,后来没办法,只好将难度降低,换成全文统一节奏进行。虽然每次同学们都表现出不一样的倦态,但每次看到,明明很累却还是坚持配合课程进行下去的他们的一张张努力的脸,不得不被感动到,也不得不感谢他们愿意对自己在上的课程进行属于自己的方式的配合,让你觉得,一切好像都值了,无所谓是不是全场自己在不断地带动课堂气氛。在跟小班的同学合作搞三字经连排的时候,当看到小班的同学们能够井然有序,洪亮流利地背诵三字经的时候,一种说不太出的感觉涌了上来——是不是自己哪里做错了。让大班的孩子,只是看起来很认真,但却收获不到那份自己所理想的效果。在之后,临近汇演,才决定给孩子们排版做三字经的小抄。看着上台后的他们,很努力地不去使用小抄的那一张张努力跟读背诵的脸,不得不去佩服那些孩子的回应力。让自己又一次陷入感动中去。在表演结束后,不自觉地竖起了大拇指。整个人感觉暖暖的,

  运动会将近,在运动会开始前的决定会议上,为了怀念下自己的童年,我提出了“巧运乒乓球”的游戏。提议通过之后,开心了好一阵子,第一因为我又能看到小时候学校办游园活动的影子了;第二因为我能够跟孩子们一起体验一次游戏;第三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当一个项目的负责人。讲道理,内心是紧张的。到了趣味运动会那天,一个个青春的力量活跃在村委办公楼前的空地上,不得不去感叹一句:年轻真好。因为现在的自己无法再体会到那个时候,趣味运动会上的项目带给自己的那些快乐。现场能感受到那些不断的快乐的冲击,还有各种欢声笑语——对于游戏技巧经验的分享、对于游戏体验的评价等等。用心参与到游戏当中去的孩子最认真、最活泼。

  结束后大家收拾东西,吃过饭上过小课后。义家人小分队们开始出发去各个人家里家访。我和粽子哥哥选择了去大班最调皮的小B的家里进行家访。去到他家后,他开始张罗,招待我和粽子哥哥。完全跟在学校皮的样子形成鲜明的对比,现在的他更像是个成熟的听话的学生。不断地做这做那。因为家访前期,小B家长还在上班不在家,想着稍微跟小B聊几句心声,却无奈被带跑,成了某组合的音乐鉴赏会。但是会发现,小B对于自己喜欢的事的那份积极分享,以及他对于自己喜欢的事的了解程度是深得惊人的。在小B爸回家后,也感觉到那种听话。听话的反差让你震惊他在学校的表现出来的为什么会那么的皮……

  最让人难过的莫过于去挖出那些回忆,一点一点地埋起来。而写临别赠言这事……好像就是这么回事。我选择了给其中的五个孩子写临别赠言。虽然用的媒介并没有做过其他的加工,但是,我相信它所包含的感情不输一分。在写的过程中,我开始一点一点的回忆跟孩子的点滴,讲道理,很想全部写上,但因为一些限制,只能挑上一两个面去写,这是我感觉很遗憾的事,因为有太多的不舍和感受,无法再进行传达。

  在文艺汇演结束后,吃过了饭大家开始收拾东西。从来没想过来时的匆忙到走的时候却变得那么的井然。看着那些来送别的孩子的脸,其实会开始遗憾自己够给他们的太少,可能对于一些孩子来说,甚至只留下了你自己的名字,有的应该连名字都没有被留下。是十五天的支教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既然都这么过去了,也选择不再回头审视。突然想起一串在那儿与一个孩子的问答:

  问:“我们走了,你会想我们吗?”

  答:“不会啊!”

  问:“为什么?”

  答:“因为想了也没用。”

  不觉地有种酸酸的感觉……

  在回程的车上,义家人每一个成员都收到了来自于小C的临别赠言。上车前我还向自己保证过,自己是不会哭的,但看到那份临别赠言的那一刻,还是酸了起来。如果带泪光算哭了,请原谅我的言而无信;如果不算,给我走一个小小的掌声。

  义家人,带着雨走,带着雨归。我们在那边留下了汗水、嗓音、名字、时间。不知道那些东西能够给他们带来些什么,但既然留了,应该会有所意义吧。

  若是日后有人问起,十五天的支教活动给我带来了什么变化。我想说,不管我有怎样的变化,都不要再去提起,因为它——那些留下的回忆早已经被放进脑海中最深处的记忆中去,自己看着有那份感动,而若真还去纠结那些回忆给自己带来的变化,应该会丢掉那些回忆最开始的味道。(通讯员 张俊岳)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