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最美土地的记忆 我们一起找回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通过车窗晒在实践团队每位成员身上,天津科技大学化工与材料学院“还原最美土地 建设美丽乡村”实践团队也就正式出发乘车赶往天津市蓟州区,开始接下来让每位队员都记忆深刻的实践活动。

  在到达当地以后,实践团队马上分别组队,马不停蹄地走进西大佛塔村,通过与村民们最直接的交流,去了解当地的基本土壤状况。

  当地主要靠种植玉米这种禾本科草本植物和各类果树为主要产业,但是由于近几年的肥料和农药的不合理使用,导致土壤出现板结化严重影响到了作物的生长,此次实践活动实践团主要就是帮助当地村民树立正确的意识,从最源头的地方解决这个问题。

  在我访问中记忆最深刻的是与一位有40多年种植经验的老奶奶的对话。老奶奶在谈及现在土地情况时没说太多,倒是对我提及了40年前自己记忆深处的场景,当时使用最直接的农家肥,几乎没有农药的使用,田间地头,每家人各自劳碌,土地肥沃,绿水环绕,在奶奶的描述中,我仿佛自己早已回到当时的情景中。

  通过这次访谈,也让我更加坚定自己的使命感,自己作为当代大学生,加入三下乡的实践团队,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帮助更多和老奶奶一样的村民找回记忆深处的“最美土地”,助力当地种植产业的发展。(通讯员 唐宏)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