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感悟:那年,那村,那人

  感觉选队员还在昨天,今天就已经坐在电脑前用文字记录那段又热、又苦、又累、又无奈但又很让人难忘的十多天的支教时光了,用一句很俗套的话说就是:白驹过隙,时光匆匆!但那些点点滴滴还是像老电影一样在脑海里回放着......出发前队伍宣誓 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宋冰艳摄

  下乡本来就很累了,再担任个职务肯定又累了几分,所以一开始报名表上职务一栏我填的组员,结果出来时,大吃一惊,感觉自己不能胜任,虽然是支教部的,但也没多少支教经验,所以一开始挺忐忑的,在支教群里,组员问我关于支教的各种问题,有很多都答不上来,就说等一下哈,我去问队长!讨论日常工作 中国青年网 田航 摄

  我要是组员肯定会想这是选了个什么人当组长,什么都得去问队长。培训时,大家相处时间长了慢慢熟悉了很多,虽然我挺大大咧咧的,但也只是和别人熟络比较快,但要是真的交心,很难。出发前新队员的到来,新成员的加入——宋冰艳,在接下来的支教中真的为支教组做了很多,也帮了我很多,话少干活多,真的很棒!

  刚到的时候宣传招生是一大难题,没有经验,请教跟队,他很直截了当的说:我对这里特别熟悉,什么工作我都知道该怎么做,但我不会告诉你,这是你们的事,自己想办法!好吧,在支教部待了一年了,被放养的已经习惯了。好在宣传时全队出动,但在新环境,我实在不好意思跟村民说话,我们组又大都是女生,貌似也都不好意思,所以都是其他组的同学在跟村民攀谈,看他们和村民聊得很自如,真的很佩服,很感激,也很愧疚,虽然心里一直在跟自己说,要热情和村民交谈,但还是开不了口。第二天招生,上午情况不是很好,来的学生不多,所以年龄或大点或小点的都收了,导致后来上课有时会出点状况。下午家长会又来了不少学生,分好班和班主任,就开始正常上课了。

  黑暗的魔鬼,这个称号来自可爱的孩子们。队友也开玩笑的叫我教导主任,徐校长,一开始心里有点不舒服,但又有同学觉得我的课很有意思,不只是单纯的讲讲讲,他们给我也取外号——花苞里的圣女,白天鹅。后来,不想对他们那么严了,慢慢的,教导主任也可以和学生做朋友了。而且,出乎我意料的是,当支教快结束时竟那么希望时间慢些,刚适应了和孩子们的相处模式,就要分别了。给他们写了信,没想到还没开口就已泣不成声,学生也在哭,好像生离死别似的,其实也差不多了吧,这一别,可能真的就是一辈子了吧。收到很多信,寥寥几句话,很多错别字,但打心底的珍惜。

  “徐老师,你们别走,我们把那些人赶走,你们接着教我们吧!”“老师,明天你真的不来了吗?”“老师,明年你们还来吗?”......真的不知道怎么回答,如果答应却没兑现,失望比再也见不到更大吧。学生哭着要联系方式,说不出不给,只是摇摇头。离别的大巴上“让我掉下眼泪的,不止昨夜的酒,让我依依不舍的,不止你的温柔......”歌词好伤人啊,强忍的泪水再也忍不住了,对啊,有些事要学会接受,但需要时间,不是吗,回家后,会时不时地翻出照片看一下,怕哪天一不小心删了,存到了很多地方。有学生给我打电话,说希望我们回去,那些老师教的一点不好,我班孩子老是哭。

  想到一句话:我们来过一阵子,他们却要怀念一辈子!这话用在这有点严重,他们还小,哭几天就忘了吧,希望如此,既然不能永久的陪伴,就不要铭记于心。

  说实话,让我最不舍的还是学生。队友朝夕相处,但以后想见面机会还是比较多的。我的组员,性格不同,看待事情想法也不同,有时会闹分歧,但也有各自的道理。期间也有过不愉快,我又不爱表达,所以有些误会,人家其实也没什么别的意思,说出来就好了,是我的问题。珂心很温柔,孩子们的陈妈妈,不过不太坚强,容易哭鼻子(家长对我们工作的误会让她受了很多委屈);冰艳认真负责,有想法,很有文采,默默为大家服务,忙前忙后;任樱对学生也很温柔,和班里学生关系很好,有小女生的大惊小怪,温柔下也很有脾气(文艺大联欢排练节目,学生不认真时见她发了脾气,教导主任都被吓到了,吼完学生自己跑屋里哭去了,不过也比较顾大局,安慰了她一下,她就收住了,接着为联欢做准备);常阳光,学生的珊珊老师,啧啧啧,身为支教组唯一的男老师,独得女同学恩宠啊,虽然爱陪学生玩,但也是个脾气很大的老师,那大嗓门......没镇住学生,倒把自己嗓子喊哑了,有时候突然一本正经,但却感觉有点搞笑。

  选队友时,队长问我支教最想得到什么,我说纯真!十多天后,我得到了我想要的,还有我意料之外的收获,哈哈,虽然还是孤家寡人一个,虽然熬夜起了一脸痘,虽然晒得黢黑,但还是觉得很值啊!

  这感悟,不是那么严肃的感悟,就是一些流水账,但我内心的感受表达的还算透彻吧。平凡的文字,配上平凡的人,演绎出了不平凡的故事。(通讯员 江苹)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