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奉献爱和青春,换来一张张笑脸

  在这个炎热的夏天,这个炎热的夏天,十三个本不熟悉的人因为同样的目标而相遇,又因为志同道合成为了彼此最亲近的人。三十个朝夕与共的日子,十三个人与一百二十五颗童真的心紧紧连在一起,带着满满的期待来,载着满满的思念离开,也许这就是支教的意义,或许我并没有留下很多东西,但是却带走了一个值得珍藏一生的记忆。

  这里的孩子真的很懂事。记得一天下午发生的事情,可能多年后仍会记忆犹新。这里经常停水停电,一天放学后发现停水了,就没有做饭。到了晚上,孩子们过来找老师玩,到后面厨房看到我们在吃买的馒头和辅导员带过来的辣椒酱,便跑了出去。回来的时候发现手里拿了好多零食和辣条。当时真的是既感动又难受。在家访的时候了解过这里孩子的零花钱状况,基本上家长是不给的,除了买早餐,偶尔热的话买水和雪糕。给他们说老师吃过了,老师不饿。但他们放在桌子上就走了。最后走的那个孩子是班里班长,骑上电车时手里拿着一包零食,本以为他要带回家自己吃,可是当他调过头的时候把零食扔到我们面前,骑着车就走了,怎么叫也不回来。每天可能只有一块钱的孩子还要花几倍的钱给老师买吃的。

  农村的孩子从小就比城市里同龄的孩子更加懂事,更加理解生活的不易。记得家访时一位母亲说“俺吃过的苦,不想让俺妮再吃了,我要给她最好的生活。”

  可能此时此刻,我们这些城市里来的大学生在这群孩子们眼里的生活从来都是丰衣足食,安逸的生活,没有吃过什么苦。所以他们想给我们他们眼里最好的东西,想让我们在农村的支教生活不要像他们一样辛苦,因为他们深知生活的不易,深知生活就是生存。很幸运遇见十岁出头的年纪,却如此懂事的你们。(通讯员 黄佩)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