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油井之行

  如果说石油是工业的血液,那么作为生产石油的地方,造血干细胞这个称号油井当之无愧。

  这几天烈日炎炎,但队员在油井站点还是看到每个油井工人都穿着厚厚的工服,戴着安全帽,辛勤地工作。据了解,油井对于工人的安全问题十分看重,下油井水井必须穿工服戴安全帽,保护好自身,如有违反必受严惩。也因为这个原因,我们没有工服和安全帽,所以没能下油井水井参观,虽然特别遗憾,但是从工人的态度上,队员们看到了他们极宝贵的责任感。

  在站点,技术员为队员讲述了采油的过程及原理,怕大家听不懂,技术员还十分幽默风趣地打着比方,在讲解安全守则的过程中,技术员变得稍微严肃了一点,给队员列举了各种意外发生的原因和后果,可能是因为比较重视吧,有一种任何人不得违抗的架势。 队员们看出,由于技术员和另外几位工人刚刚工作回来,有些疲惫,但是对于大家的到来仍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也十分支持队员的实践活动。

  队员们注意到在这个不足二十平方米的小房间内, 虽然物品摆放有些杂乱,但是桌子上一支含苞待放的荷花仍然娇俏可人,原来这是一位工人阿姨从自家荷塘带回来的,"它长得好看,等它在这里开花"阿姨笑得很是灿烂。队员们想,这位阿姨一定是对自己的生活无比热爱向往,才在这么艰辛的工作环境下还对美、对美好的事物有着那么执着的追求。也是,队员们在这里打扰那么久,叔叔阿姨们一点没有面露不悦之色,他们累,但谈笑间仍掩不住乐观亲切。

  队员们还在油井附近参观了机器的自动化运行,也了解了采油对于附近农田的影响。确实,采油的负面影响是不小的,附近的土地或多或少都有污染,但是好在有石油工人的尽职尽责,他们为防止污染的扩大做出了重要贡献。石油对于工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工作在一线的工人们则是这座轰隆隆前进的机器上一颗又一颗螺丝钉,他们好像是工业的后勤力量,负责着能源供给,构成了不可缺失的一环,而他们的严谨踏实则让你我无比安心。(通讯员 敬舒涵)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