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感悟:记忆里的温暖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于大学生而言,整日只见书上的景象是不够的,社会实践活动能够引导我们走出校园、接触社会、了解当前我国的国情,让所学理论在实践中得到运用。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不仅能够锻炼我们的才干、提高我们的思想觉悟、增强我们的社会服务意识,还能够为需要帮助的地区带去希望。7月14日,为响应国家支农支教的号召,滨州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北斗星-为爱导航”志愿服务团队来到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田家集村,与当地的孩子们度过了为期七天不同寻常的暑期。

  因为是田家集村是省重点贫困村,临时教室又是刚刚建成,连个风扇都没有,但我们开动脑筋,在有限的条件下尽量保证教学质量,增强学生学习的趣味性。十几年来一直是学生的我,用最短的时间转变角色,利用专业优势,担任教师。每次上课,都是提前一天就要把要讲的内容和相关的资料搜集齐全,课上时刻关注每个同学,课后按不同年级学生接受知识的程度留好作业,利用辅导课检查作业并进行点评讲解,到这个时候才能真正体会到平时给我们上课的老师背后的付出与坚持。

  学生家长非常支持此次支教活动,课上学生们认真听课,从不迟到早退,课下孩子们总是跑到老师驻地交流学习心得,家长们也时常为支教老师提供自家种的新鲜时蔬,让我们体会到了家一般的温暖。

  道别的方式有很多种,一杯酒,一句赠言,在支教的最后一天,我们选择了以文艺汇演的方式来怀念我们快乐地日子。这一天,孩子们都穿上了漂亮帅气的衣服,带着精美的发饰。孩子们用自己精彩的表演来表达不舍与感激。汇演结束之后,我们进行合影留念环节,留住了我们着7天诸多不舍。

  社会实践带给我们的,绝不仅仅是走马观花的体验,而是发自内心的不同层次的感受体验。在这里认识了十五个可爱的人儿,7天,我们13个人也在共同的生活着,一张桌子,13个椅子将我们的友情团团围住。最难忘是这份真情,我们共同备课上课,讨论各班的学生。不忘胡椒地的谈笑风生,隆重的波罗蜜交接仪式,还没有建成的大楼。

  深夜,我们有酒,你有故事,共谈初心。13个不一样的灵魂,初识的独具特色到日久的逐渐磨合,曾有多少次,我们打开隔阂,走进心扉。怀念日常的斗嘴与闲聊,怀念一起吃辣条的日子。这次支教是一次奇妙的旅行,来日方长,我们定会再见!(通讯员 田冰 靳子涵)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