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弘扬志愿精神,关爱老年群体

  为了增强当代大学生的的社会实践能力,培养大学生社会公德意识,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内江师范学院大学生义务敬老服务队于2018年7月14,15日开展了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生活在敬老院中的老人们送去一份心灵上的慰藉,送去属于敬老服务队的爱心,让老人们感受到来自当代大学生的温暖。

  浓浓敬老情,志愿暖人心

  14日清晨7点,服务队的十余名志愿者早早在门口集合,出发前往本次活动的第一站—福鑫老年公寓。8点,志愿者们来到了老年公寓并且得到了老人们热烈的欢迎。志愿者对老人们进行了亲切问候后各自分工行动,如帮敬老院的爷爷奶奶剪指甲、扫地,陪他们唠唠家常、下下象棋。志愿者们在活动前了解到老年人们平时鲜有机会能到医院去体检,本次活动特意增加了为老人们测血压的项目,志愿者们在征得老年人们的同意后,为他们每个人都进行了一次血压测试,并提醒老人们注意身体健康。

  随后,志愿者们便将自己精心准备的节目展现给老人们。“一年级”舞蹈率先登场,表演者们用灵活的身躯,修长的手指,不停变换的脚步,舞蹈出了内心的欢悦与热情,他们的青春活力感染着在场的老人,老人们乐得直鼓掌叫好,甚至有的老人也跟着跳了起来。接下来的合唱、藏舞表演、气功表演、手势舞等精彩的表演为老人们打造了一场视听盛宴,也让他们在节目表演中感受到了不一样的生活体验。

  节目表演完毕之后,志愿者们依依不舍的与老人们道了别。队员王文霞在活动结束之后说到“老人和孩子一样单纯,他们并没有太多的欲望。对他们来说,这世间最珍贵的东西莫过于在人生的最后时光,身旁有子女相伴,眼前有孙辈嬉闹,无病痛,无忧虑。”队员陈春燕也在心得中也提到“走走停停,说说笑笑,最简单的陪伴,最简单的爱。”

  情系敬老院,饺子暖人心

  15日志愿者们去到了位于靖民镇的靖民敬老院。早上6点半,志愿者们便去到了菜市场,准备包饺子需要用的猪肉,韭菜与饺子皮。7点志愿者们准时出发,几经辗转,志愿们到达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地—靖民敬老院。这里老人看到志愿者们的到来很是亲切,志愿者们也都高兴的向老人们问好,敬老院顿时萦绕着欢声笑语。有的志愿者帮助老人整理内务,打扫卫生,捶捶背,使老人变得轻松;有的到户外和老人聊天,听老人讲讲过去,讨论一下现在,不仅使老人摆脱的寂寞,也使自己受到了教育。看到老人们灿烂的笑容,听到老人们爽朗的笑声,同学们充分体会到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所在。

  本次活动的重头戏是包饺子。志愿者负责人王生华前期和万院长联系得知,这里很少为老人准备饺子。一方面是食堂人手不够,若是包饺子就不能及时用餐;另一方面,敬老院爷爷居多,饭量也更大。因此,志愿者们打算在这里为老人们准备寓意圆满的饺子。在一些志愿者陪老人聊天、为老人表演的同时,几名志愿者着手准备包饺子。整个包饺子过程,大家做到了速度和质量双重把控,也有老人一同加入包饺子,整个环节其乐融融。志愿者和老人围坐一桌畅谈学校生活或是社会时事“你们这一代大学生好啊!关键是时代变了、社会变了、党的政策也变得越来越好了。你们都要好好读书,把握当下!”

  饺子在各位志愿者与老人们的共同努力下,不一会儿就超量完成了。当看着老人们吃着香喷喷的饺子,志愿者们脸上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志愿者们从心里感到开心,本次的靖民敬老院活动也接近尾声。

  在接下来的几天,敬老服务队去到了各个敬老院,为生活在敬老院的老人送去关爱。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敬老这个队伍中来,关注老人;爱护老人;理解老人,带给他们温暖与阳光,送去更多温暖的志愿之风。弘扬志愿精神,不仅是你我的责任,更是社会的责任。(通讯员 杨周)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