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捧出一颗心,倾注满腔情

  在骄阳似火的七月,“三下乡”出征仪式的结束意味着我们爱“新”集结号团队的正式成立,也意味着我们要离开凉快的空调屋,踏上田间地头,去那里体验人生的另一番天地,心中有期待也有些许的担忧,那会是怎样的一个地方呢?

  在结束了期末考试之后我们背起行囊,踏上了征途,前往临沂市沂南县双堠镇仲山村,台风的经过带来了狂风和暴雨,在一天的长途跋涉后,傍晚时分我们到达了目的地,在下车后,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这个村子真的很美,群山环绕,绿树葱茏,白云在半山腰徘徊,小溪在村间缓缓流淌穿行,恍若一个世外桃源。大山的环绕也就意味着发展的落后,村里连条像样的柏油马路都没有,在雨水的冲刷下变成了泥泞的小路愈发的难走,半只脚陷在泥里难以拔出。接待我们的是一位村干部,本以为领导会是相当严肃,但没想到他是那么的亲切和平易近人,为我们提供了住宿,对我们工作的开展给予最大的帮助,就这样,我们的三下乡活动就正式开始了。

  在这里的第一天,我们换上整齐的队服,来到了村委会,和相关领导进行交流,我们了解到这个村子世代是以种田为生,村里多是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近期有发展特色旅游业的想法,为了能够真正了解这个村子,我们爬高山、入农户、一整天都在调研的路上,虽然有些方言难以听懂,但我们被他们的热情深深打动,这让我对于明天的教课充满了期待。

  我们冒着大雨来到了村委会,发现未到上课时间,但已有很多小朋友坐在了那里等待着老师的到来,他们看着我们眼睛里充满了好奇。在简短的自我介绍后,我们就开始了正式的教学。第一堂课是体育知识宣讲,向他们讲解篮球和足球的发展过程以及一些具体规则,并且带来了篮球和足球现场演示如何正确的投篮和踢球,通过机智问答、随堂提问让小朋友们真正掌握了所学习的知识。我们教授他们的只是冰山一角,我们竭尽全力把我们最想告诉孩子的知识压缩在短短的两节课中,希望我们所讲的能够对他们以后有些许的帮助。志愿者与

  一上午的熟悉之后,下午的课堂上小朋友们变得十分活跃,在安全知识宣讲中,着重向他们介绍了地震、火灾、溺水、防拐这四个方面的内容,孩子们各抒己见,将自己掌握的安全知识与大家分享。

  大山里的天气说变就变,暴雨来的那么突然,但我们来到冒雨来到教室时,发现屋里异常闷热,于是去开风扇时,被小朋友们制止,他们说下雨天不能使用电器,要不然会触电进而引发火灾,看来昨天给他们讲解的内容他们真的能够学以致用。在今天的课堂上,音乐课和趣味英语课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小朋友们大声朗读放声歌唱,整个教室充满了欢声笑语。科学课、手工课、绘画课让他们能够自己动手来学习来体会在学校里没有学到的知识。朗读大会和诗歌分享会让他们能够与朋友们分享在这个假期读到的好书好诗。

  新媒体专业课的开展对他们来说无疑是新鲜的陌生的,他们并不了解当今新媒体的发展趋势,两位老师向他们讲解了传统媒体的发展与没落,又提到了新媒体是如何蓬勃发展的,他们津津有味的听着,这仿佛为他们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他们不断地提出问题,老师也耐心的讲解着,这就是我们此行的目的之一,宣传推广新媒体的发展。

  要说最让这些小孩子感兴趣的就是趣味运动会了,他们并没有经历过这种方式的运动会,在介绍比赛规则时他们就已经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了,这次趣味运动会有投篮、踢球、报纸钻孔、两人三足、杯中吹乒乓球、水面扔硬币六个项目,他们在分好组后就飞奔向任务点,用最短的时间来完成任务。合作与竞争,热情与汗水交织在孩子们奔走的脚步中。这次趣味运动会为我们和孩子们搭建了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增进了孩子们之间的友谊,培养出了相互合作相互帮助的精神。

  这些天的相处真真正正让我感受到了这个村子朴实的村民那种如火的热情,在即将离开的时候,心里充满了不舍与留恋,我真的不后悔来到这里,我学到了如何与孩子相处,如何做一个合格的老师,他们那种天真的眼神我想我永远都不会忘记。我们的三下乡实践结束了,但我们与这个小村子的联系永远不会断。我们从大雨中来到这个村子,也在大雨中离开,雨水冲刷掉了我们来过和离去的足迹,但是永远不能让我忘记这段经历。

  仲山村,我们有缘再见。(通讯员 赵鸿彪)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