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支教感悟:初次见面请多指教

  7月21日,今天是来到曹县江海小学的第二天,也是正式教课的第一天。从昨天刚到时对这里的条件及环境的各种惊讶到现在的渐渐适应,不得不说仅两天不到就使我感触颇深。

  踏入校园,一眼望去,整个校园尽收眼底,不大的校园只有一个破旧的集教学上课、办公、教师住宿、学生食堂于一体的两层建筑,墙皮近乎脱落,教室没有配备吊扇,且竟连讲台都没有,很难想象这里便是供当地三四个村子的孩子学习的唯一场所。但就是在这样的学习环境中,这样资源落后、设施简陋的校园里,却有着一群可爱纯真、渴望知识的孩子们。第一次见到他们时我便有这样一种感觉,接触认识这样一群孩子或许将会成为我此行最大的收获吧。

  近几日接连的高温天气,给孩子们上课的过程中却丝毫不感觉炎热,如果换做以前,早已燥热难耐,而今日在教室里,站在讲台上,眼里关注的却只有孩子们的神情,考虑的也只有是否自己讲的内容每个学生都能听懂,尽管汗流浃背,衣服湿透也丝毫没有烦躁之感,或许这就是每一位为师之人的心情吧。

  这次支教体验带给我的不仅仅是讲课的经验,更为重要的是我认识了这样一群单纯可爱的孩子们,我带给他们的是课本知识,是课间欢笑,而他们给我的却是一次此生都难忘的记忆,是他们让我体会到帮助他人、奉献爱心是一件多么有意义多么快乐的事情,我也因为此次经历而真切的体会到,原来自己的微薄之力也是可以尽其用的。

  第一次当老师,紧张是在所难免的,尤其第一节课的时候,再加上学生们实在太顽皮,因此也遭遇了不少问题,但一天下来便与孩子们熟悉了许多,也渐渐的学会去适应老师这个角色,相信未来几天应该会轻松不少吧,对未来几天的支教之旅还是满怀期待的。

  印象很深刻的,一位指导教师说过:“‘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小荷学堂的孩子们才露尖尖角,正是渴望着知识与外边的世界的时候,志愿者便像蜻蜓,要明确自己的职责与任务。”努力去做好其中“蜻蜓”的角色,如何飞,如何立,都是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与进步的。(通讯员 宋瑶玲)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