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牵手夕阳红,温暖老人心

  “天地之性,人为贵;人之行,莫大于孝”。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7月18日,菏泽医学专科学校的济怀三下乡服务队探望了高新区吕陵镇敬老院的老人。

  一位98岁的任奶奶握着一名志愿者的手舍不得松开,志愿者们的到来,受到了爷爷奶奶们的一致欢迎。

  我们在和一位98岁的老奶奶聊天中得知老人平日里很孤独,膝下无儿无女老伴儿也去世多年自己也有高血压病症,平常生活来源只能靠低保和敬老院的帮助来维持生计,老人家讲着讲着哭了起来,志愿者安慰并为老人轻轻擦着眼泪,听着听着志愿者也偷偷擦着眼角的泪水。此刻,也许会让志愿者特别想念自己已故的亲人不自觉得就想和老年人们亲近亲近,就像对自己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一样,想要去关心他们,照顾他们,拉着他们的手,老人们也会把那份慈祥加注在你身上。

  志愿者们一到敬老院进行简单的分工后,就开始打扫卫生,有的忙着打扫敬老院庭院内卫生,有的帮助擦玻璃,还有的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收拾床铺,一会儿功夫就将敬老院里里外外打扫的干干静静。

  随后,志愿者们与老人们共同观看了“改革40周年”活动系列电影《辉煌中国》,纪录片中蓬勃发展的祖国,让老人们燃起了当年的热情。老人们告诉志愿者“这样的活动,让他们感觉自己年轻了好多。”活动结束前,老人们有些依依不舍,并表示,这样的活动,让他找到了年轻时的那股精神头。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志愿服务,今天的敬老院之行也接近尾声。临走前,志愿者们向老人们一一道别,并叮嘱他们照顾好自己的身体,老人们目送着志愿者离开,在老人们眼中的,是不舍,更是一种难言的感动。能够为老人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是每个人应尽的社会责任,更是一份优良的美德传承。古语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济怀服务队的到来,让这些老人感受到了来自志愿者的温暖,感受到了社会对他们的关心,使他们对生活有了憧憬和希望,也进一步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发展。(通讯员 王树娜)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