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晨曦助梦,感召温暖:其实教育关爱,不是一件普通的事

  随着清晨的雨滴声,志愿者们也都陆续起床,开启了新一天的旅程。同学们跟往常一样来得很早,在大山的深处,有一群孩子,他们下雨不撑伞,冷了不多穿衣服,却满脸充满笑容,兴高采烈跑到学校来上课,这应该就是他们对学习的一种渴望吧。

  来上学的孩子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晓梅 摄

  伴随着铃声响起,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跑回了各自的教室。首先,团队成员给一、二年级的学生教了《弟子规》,给三、四年级的学生教了数字1-10的英语单词,五年级的学生学习了寻问年纪的英语对话"how old are you?"并加以运用,用早上两节课的时间复习了学生以前学习过的知识,通过简单的英语对话激发了学生主动学习语言的兴趣。“叮铃铃——”,课外活动的铃声一响,同学们一个个冲出了教室,顿时,寂静的校园沸腾起来了。操场东头,传来一阵欢乐的笑声。那是同学们在打乒乓球、踢足球、玩游戏 。

  课外活动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晓梅 摄

  家访,对每一位教师而言,并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是学校与家庭共同教育好孩子的一道不可或缺的桥梁,它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通过家访能及时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情况以及思想动态,让每一个学生不在学校也能继续享受学校给予的关爱,耐心倾听家长对实践工作的反馈和建议,不仅取得了家长对学校和对实践队员的理解和支持,同时还加深了家长与成员的感情。相比较而言,面对面促膝交谈与打电话,那种感觉就是不一样。亲切的言语交谈,家长们就不会再有误会和责怨,实践工作就能得心应手的展开。

  家访进行中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晓梅 摄

  从细雨蒙蒙一直到夕阳西下,终于走完了五六公里山路,到达了孩子的家中。通过交谈得知,他的父母都在外打工,家里只有爷爷和奶奶,看着奶奶那朴实的脸,一种莫名的亲切感涌上心头。据团队的志愿者们介绍,该地区小孩非常懂事,成员们在志愿服务中不仅收获了成长,更收获了快乐,这种快乐是单一的校园生活体会不到的,是一种光荣使命,志愿者应该把志愿服务当成一种新时代的新时尚,并将这种时尚接力传播,让更多人体会奉献的快乐。

  集体照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晓梅 摄

  时光如流水,明亮而透明,带着五彩的记忆一去不复还。光阴荏苒,很快天水师范学院“晨曦助梦,感召温暖”社会实践团第二天的实践活动已结束,一天的忙活使大家都点劳累,但却感觉很充实、很快乐。各个队员积极热情的服务不仅让学生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而且也培养了自己对社会需要帮助之人的关爱之心。应该享受与他们在一起的时光,志愿者的爱心与他们天真的童心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始终相信在这方和谐的山水之间,善良的村民、可爱的孩子们会与每一位志愿者快乐地度过每一天,团队每一个成员都期待明天更加充实而有意义的实践活动。(通讯员 张晓梅)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