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大学生三下乡:追寻烈士遗迹 燃红色革命情

  中国青年网孝感10月17日电(通讯员 杨柳君)为了探寻红色文化,重温革命历史,感悟革命艰辛,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7月8日,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别样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位于大悟市区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鄂豫边区革命烈士陵园。

  成员询问当地居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晓悦摄

  上午实践队成员们步行到达陵园正中的烈士纪念馆。在烈士纪念馆序厅中,沙岩墙壁以大悟山为背景,两侧都是题词,主体呈V字,象征革命胜利。进入馆道则有英烈墙、将军墙等,气势恢宏。凝望着一张张英武不屈的面容,实践队员们的脑海中浮现出了当年红军将士勇猛杀敌、宁死不折的场景。馆内恢弘肃穆,庄严大气,撼人心扉,成员们一一进行拍摄记录,当作考察大悟县红色革命遗迹,建设新时期精神文明的重要素材。

  烈士纪念馆序厅。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晓悦摄

  沿着台阶拾级而上,团队到达了矗立在江岗山顶峰的鄂豫边区革命烈士纪念碑。碑由花岗岩砌成,碑身镌刻着李先念、徐向前同志的亲笔题词,碑座则镌刻着纪念鄂豫边区革命战争的光辉历程和烈士们的丰功伟绩的碑文,以及战争时期军民顽强斗争的浮雕。离碑不远处是中原突围烈士纪念碑,碑的正东方是依山傍水的红军墓,每一座墓碑都镌刻着生平,前方还有未灭的香火。在这片安静的陵园墓地里,收敛安葬着数百名红军烈士遗骸。每一寸土地、每一块墓碑都无声的诉说着红军战士们惊心动魄、蕴满硝烟的革命历史故事。实践队员们手捧菊花,依次排队向烈士鞠躬献花,表达对革命先烈和红色历史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悼念结束后,成员何媚望着夕阳下庄严肃穆的红军墓,说:“这里真是对‘青山处处埋忠骨,碧血丹心映红日’最好的诠释。”

  革命烈士纪念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晓悦摄

  团队成员在拍摄碑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晓悦摄

  红军墓。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晓悦摄

  走过红军墓不远处,实践队看到了无名烈士纪念碑,那高高矗立的无名碑,印刻着在兵荒马乱的年代,为国捐躯,死而后已却籍籍无名的革命先烈们。碑身虽然没有一个刻字,却充满了磅礴的力量感,如同革命人忠国忠党之情怀,令人感慨万千。随后,实践队还参观了中原突围纪念园、烈士纪念牌、烈士姓名墙等,“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红军精神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那些赤子之心历经百年,依然闪耀千秋。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这一段峥嵘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这一种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别样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队员们怀揣赤诚之心来到革命胜地,用实际行动感悟红色文化,学习革命精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践行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责任。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