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南华大学船山学院学子“三下乡”:体验棉文化之旅,感悟生态文明建设

  岳阳市华容县是湖南省第一产棉县、全国三大产棉县之一,具有悠久的棉种植和棉纺织历史。民国初期至今,“中国棉纺织名城”享誉中华。而位于岳阳市华容县的棉产品生产大户--福尔康集团内,就坐落着全国首家棉文化博物馆。

  7月22日,南华大学船山学院“探索棉之源”暑期调研社会实践团抵达岳阳市华容县福尔康集团进行为期两天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本次实践以“探索棉文化,感悟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旨在了解中国棉文化以及现代棉的生产工艺。7月22日至7月23日,实践团相继走访了棉文化博物馆、福文化博物馆、福尔康集团工业园,深入了解棉文化和棉的现代生产工艺。

  实践队员博物馆前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冬倩 摄

  走进棉文化博物馆,探索传统棉文化

  7月22日,实践团队来到福尔康棉文化博物馆,受到博物馆负责人李主任的热情接待。李主任表示,他对于大学生来此参观感到非常高兴,并希望队员们能够积极宣传棉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到中国棉文化和棉的重要作用。在李主任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对棉文化博物馆进行了调研参观。

  李主任向队员们介绍文化馆内的中堂16幅《御题棉花图》,该图记载了从棉的布种、灌溉、采棉,到布浆、上机、织布、炼染等全过程,让队员更直观地感受棉纺织的技术和人类的智慧结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冬倩 摄

  李主任介绍棉种的引进、发展历程以及为棉花的引入、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棉花先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冬倩 摄

  李主任向队员们展示传统的棉纺织机器并为实践队员演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冬倩 摄

  在李主任的介绍中,队员们了解到棉在医疗和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以及棉作为外来物种被引入中国的历史和棉的发展历程,深刻感受到先人的智慧。值得一提的是,在参观过程中,队员们积极思考,提出可以通过拍摄创意短视频上传到社交软件上的方式来宣传棉文化,猜想通过这种传统文化和现代元素相结合的方式可能会产生很好的宣传效果,李主任对这一想法表示了赞同和支持。参观完棉文化博物馆后,实践队员相聚在一起,共同讨论此次参观棉文化博物馆的收获和感想。

  深入制棉工厂,了解棉的现代生产工艺

  7月23日,为更进一步地了解棉制品的生产过程和技术,实践队员们在工厂主任的带领下走进了福尔康集团的华容工业园。

  实践队员走进棉花加工基地,了解棉花加工机器的工作原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冬倩 摄

  实践队员走进无纺布生产车间,了解全棉水刺无纺布的生产工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冬倩 摄

  之后队员们还在产品陈列室看到了用全棉水刺无纺布加工的几十上百种产品:内衣、尿不湿、卫生巾、防护口罩、面巾、面膜、化妆棉、精密仪器仪表擦拭布…

  实践队员前往污水处理地了解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污水的处理流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冬倩 摄

  如今社会上,传统纸质的生产从来都是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的,不但需要砍伐大量树木而且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会严重污染环境,而福尔康公司则把纸巾的生产原料换成了可再生和可重复利用的棉,并且使用先进、环保的生产工艺和污水处理技术,从而改变了使用传统纸质对于破坏环境、浪费资源的困境,促进了生态文明的建设。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实践队全体成员对棉文化和棉的现代生产工艺有了更为深入和清晰的认识,增强了对传统文化和环境资源的保护意识。(通讯员 刘香瑶 文佳欣 杨冬倩)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