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青春之路,阳光扶贫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扶贫工作。同时也为了符合我校一直以来对一些贫困地区的的重视以及帮扶的政策。2018年8月26日,我校财务管理学院17光明会计班前往昌江黎族自治区的“水头村”开展以“青春之路,阳光扶贫”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水头村一直以来就是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重点帮扶的对象,不仅在资金方面大力支助,也给予了技术上的支持,并派了学校老师驻扎在村庄对村民们进行有效的脱贫工作,光明班扶贫小分队在陈青云老师的指导和带领下完成了为期三天的扶贫工作!

  三下乡团队出发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郝泽安 摄

  炎炎夏日的雨总会来的让人触不及防,刚到水头村,便下起了大雨,但这并没有影响到我们工作的进展。简单吃过午饭,我们便向当地的村干部了解当地的情况,海经贸驻村的王荣老师给我们进行了有效的指导,确定了我们接下来的主要工作

  在当地刘美莲同学的带领下,我们到各个村庄进行走访和慰问。很多困难家庭在政府的帮助下远离了“危房”住进了新房,并且对特困家庭实施“一对一帮扶”,政府也给他们提供了工作岗位,家里的孩子上学也受到了保障,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对这个村庄来我们学校就读的学生提供了大量的优惠政策,学费全免,优先申请助学金等等。我们带着大米和油对一些特困家庭送上简单的温暖,他们的困苦的生活环境深深的触动着我们的心,但我们相信,在国家的帮助下,在村干部的带领下,他们一定会生活的越来越好。

  大家对水头村的巨大变化深感欣慰,对驻村工作组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对党的扶贫政策高度评价,纷纷表示将利用驻村的人才技术优势和政府大力支持的资金资源,同心竭力推进真扶贫、扶真贫。共同把水头村建设成“美丽村庄”。

  走进贫困户进行走访调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郝泽安 摄

  第二天,我们同村民们一起去到他们的农田地,走过一大片泥泞小道,因为雨水的洗礼,道路易滑非常难走,我们帮助村民们一起干农活,实实在在的体验了一次丰富农村生活。晚饭过后,我们协助村委会整理了一些扶贫资料,并进行了现场布置引领村民们观看每周一的“扶贫夜校”节目播放,相信他们会从这个电视节目中收到一些启发。

  实践的最后一天,我们召集村里的小朋友给他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安全教育课,引导他们如何正确的防溺水、防电、防火、加强自我保护,并帮助小朋友们辅导了暑假作业,随后,给大年级的同学发放了青少年调查问卷。同时,我们也给孩子们带来了一些学习用具,希望他们能好好学习,平安成长,以后也能为自己的家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成功脱掉“贫困”的帽子。

  开展安全教育主题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郝泽安 摄

  虽然这次下乡时间短暂,但这次实践也让我们深深感触到了他们生活的不易。即使天气恶劣,道路七高八低,遇到住房吃饭等问题,但我们阳光扶贫的队伍也没半句怨言,都在尽心尽力为这次扶贫工作作出自己最大的努力,虽然下乡结束了,但我们却心存留恋于这片绿色的村庄,因为我们忘不了这群可爱的孩子,忘不了他们对知识、对美好的向往,忘不了这片蓝天下的纯朴的村民们,他们一起为家庭,为村庄共同努力进步,早日实现全面脱贫。(通讯员 郝泽安)

  (向村干部进行最后总结并合影 郝泽安摄)

责任编辑:崔宁宁